柯城区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柯城今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无标题双港街道滨港村黄头街自然村:......区人民法院发布未成年人刑事审......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专版 03版: 综合新闻 04版: 广告

区人民法院发布未成年人刑事审判白皮书



  本报讯(记者 刘青 通讯员罗德鑫)5月30日上午,区人民法院举行未成年人刑事审判白皮书暨“守法尚礼 护佑成长”校园普法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
  此 次 柯 城 法 院 发 布 的《2013-2017年度柯城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刑事审判工作报告》,内容分六大板块:近五年来柯城法院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基本情况、近五年来柯城法院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特点分析、未成年人犯罪的主要原因、柯城法院审理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的经验做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建议意见以及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
  《白皮书》显示,近五年来,柯城区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数量逐年下降,从2013年的42件减少到2017年的21件; 轻刑适用率比重大,对未成年罪犯量刑轻缓化比重占了总体的60.93%。未成年人犯罪主要原因与自身辨别是非能力差、法治观念淡薄、家庭伦理教育缺失、家风家教缺位有关,此外,还与学校教育方法单一、忽视法制教育、社会多元文化冲击、监管机制不力有关。
  柯城法院政治处主任徐志宏介绍,发布未成年人刑事审判白皮书,旨在通过近五年典型犯罪案例的分析,积极探索科学构建少年审判机制和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呼吁全社会一起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有效保护未成年人。接下来,区人民法院将每年发布一次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