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基层治理现场推进会在我区......航埠镇全力推进沿线农房整治“敬业大姐”助推农房整治茶铺村结合农房整治推进精品村......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广告

全市基层治理现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

市委书记徐文光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衢报传媒集团记者吴江怀 本报记者 周盛 见习记者骆黎阳)7月6日,全市基层治理现场推进会在我区召开。市委书记徐文光强调,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基层治理体系从“三”到“王”到“主”,“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是关键、是核心、是灵魂、是基础,是强大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做实做细做深做优“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推动基层治理战略任务重重落地。
  市领导李锋、陈锦标、占跃平、王顺大、周庆等,区领导徐利水、姜良米、程佳良等参加。
  徐文光一行来到衢化街道文昌路改造征迁项目和衢化片区棚户区一期改造现场、昌苑社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花园街道上洋村,信安街道恬静苑社区等地,实地考察了解我区“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推进落实情况和“红色楼道”、“邻礼汇”等村社治理新做法。推进会上,我区介绍了做法经验;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汇报了相关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徐文光充分肯定了我区“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推进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指出,党建统领大联动+智慧应用大联动=基层治理大联动。党建是用来统领基层各项工作的;党建是用来为中心工作服务的,特别是用来克难攻坚的;党建是用来充分体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建是“牛鼻子”、“金钥匙”,只有从“三个三”开始,先做实再做细做深做优,实现党建、治理“一张皮”,“四大五加”体系架构才能真正落实到位,“主”字型运行架构才能真正落地见效,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才能得到有效提升。
  徐文光强调,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从问题导向看,是做实做细做深做优“三个三”基层党建工程的重要前提; 从目标导向看,是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的题中之义;从价值导向看,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现实要求。具体要从六个方面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一是规范网格划分,按照“适当调整、扫除盲区、全面覆盖”的要求,推进网格优化调整,区分重点网格和一般网格,因地制宜、分类施建、突出重点,不搞简单“一刀切”。二是规范“一长三员”,原则上由村(社)“两委”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从村(社)“两委”班子成员、专职社区工作者或优秀党员骨干中选配好专职网格员,其他村(社)“两委”班子成员、社会工作者、工青妇、治调等党群工作负责人和党员骨干全部进入网格担任兼职网格员,驻村(社)干部或其他乡镇(街道)组团联村(社)团员担任网格指导员,对“一长三员”要严格管理、绩效考核、动态调整。三是规范组团联村,在团队组建上,明确“总领队+领队+团长+团员”的组团标准;在职责内容上,明确“四个四”的服务内容;在运行体系上,明确清单销号制、集中服务制、月度例会制等三项工作机制。四是规范网格支部,支部设置上要按党员人数实行“上提下分”,把党支部(党小组)建到网格上; 网格支部要做到有场地、有标识、有设施、有制度、有经费,实现活动固定化、正常化、常态化;日常运行要做到“五个一”,即开展一次学习、通报一些情况、汇报一块工作、认领一批任务、协商一些难题。五是规范党员联户,按照“就近就亲就熟”原则,建立“1+N”联户机制,随时掌握群众思想生活状况,及时解决群众困难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进鱼水感情。六是规范考核考评,重点要加强“周二无会日”、组团联村的督查考核,围绕“先下去、再做实”的要求,抓实过程监管,抓牢联动捆绑考核,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落实责任、发挥作用。
  徐文光强调,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必须统筹整合、打通融合,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务实管用、讲求实效,大战大考、实战检验。要以标准化规范化推动形成体系化,变“盆景”为“风景”“全景”,在“共性”的基础上分类施策,在实战练兵的同时落实常态长效。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坚信不疑,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实做细做深做优,用心操心劳心尽心,切实把这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情在衢州重重落地。
  区委书记徐利水在介绍基层党建“三个三”工程推进落实工作经验时说,构建市区一体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是柯城义不容辞的主城职责。柯城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党建统领+智慧治理”大联动机制建设,真学真信、大胆实践,围绕构建“四大五加”体系架构和“主”字型运行架构,狠抓规范建设,狠抓智慧联动,狠抓实战真用,真正使“党建统领+智慧治理”成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利器法宝。柯城将继续深入学习、深化落实好市委“1433”战略体系中“基层治理”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坚持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持续发力、落细落实,推动市区一体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在柯城重重落地,为建设“两个最优城市”、打响“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作出柯城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