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基层治理现场推进会在我区......航埠镇全力推进沿线农房整治“敬业大姐”助推农房整治茶铺村结合农房整治推进精品村......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广告

8月份就要退休,她还坚持每天到村里指导农房整治工作

“敬业大姐”助推农房整治



  本报讯(记者 刘青通讯员 黄炊)近日,伴随着挖机的轰鸣声,位于万田乡三和村山上的一间危旧房被拆除。
  该房为三和村村民童志龙和童樟木共同所有。房子建于1883年,面积约106.2平方米,砖木结构,属危旧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因童志龙是精神残障人士,童樟木又常年定居苏州,给拆违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阻力。万田乡驻村干部余国仙了解情况后,与专班组一同找到童志龙的监护人童建刚,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然而,经过数次的电话沟通,童樟木仍然表示不愿意拆除。6月25日,余国仙得知童樟木回到衢州,住在九华乡梓绶山后,立马和村两委干部一同前往梓绶山寻找,当面做他的思想工作。经过半天的耐心劝说,童樟木终于同意拆老宅。
  说服童志龙和童樟木拆除老宅,仅是余国仙助推农房整治工作的一个事例。除此之外,她还结合三和村实际,总结出了一套“专班+决议+销号”的农房整治“土办法”。
  6月13日,余国仙召集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召开村级农房整治专班会议,在她的倡议下,村里成立了农房整治专项小组,成员包括5名村两委干部和1名村报账员。大家共同制定了一份三和村奋战30天开展农房整治的决议,所有的村两委干部都在决议上按下了红指印,立下奋战30天的誓言。同时,余国仙还专门设计了四份表格,一一标注全村农户序号、农户姓名、家庭结构、房屋性质、房屋结构、房屋用途、房屋面积、拆除时间等信息。每当一户农户家的违建全部拆除,余国仙就在该农户序号前打上勾。“这样一来,我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知道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余国仙指着台账说道。在“专班+决议+销号”的推动下,仅10天时间,三和村就拆除违建37宗,面积达1227.63平米。
  记者了解到,今年55岁的余国仙,8月份就要退休了,但她仍然坚持每天到村里指导农房整治工作,被人亲切地称为“余大姐”。“三十五年来,余大姐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乡里各项中心工作,以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担当作为。”万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青说,余国仙虽然临近退休,却依然坚守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利用自己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带领三和村农房整治工作跑在全乡前列,值得全乡党员干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