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街道红色网格联队解民忧每日饮料代水13岁男孩尿酸超......排查电线安全隐患区政府任命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姜家山乡干部 共话廉洁清风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诗词

每日饮料代水13岁男孩尿酸超标患上痛风



  本报讯(记者 徐颖敏 见习记者 徐京 通讯员 汪晨云)“我孩子才13岁,平时没有出现任何不适,怎么一检查就变成了痛风?”近日,一位家长带着年仅13岁的孩子到柯城区人民医院肾病科就诊,检查的结果令家长后悔莫及。
  13岁的患者小王是一名初中生,平日爱喝可乐等碳酸饮料,几乎每天以饮料代水。10月24日凌晨,小王突然感觉右足第一拇指关节疼痛得厉害,早上起床甚至出现行走困难的情况,家长发现后,急忙带小王前往柯城区人民医院肾病科检查。根据检验单结果显示,小王的尿酸已经达到759umol/l,而正常男性在420mol/l以内,结合其它检验,肾病科医生赵媚初步判断小王是痛风急性发作。
  小小年纪,为什么会患上痛风?赵媚医生介绍,高尿酸血症发病率上升与高嘌呤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碳酸饮料、海鲜、火锅汤料、过度饮酒等饮食习惯都给了高尿酸血症可趁之机。除此之外,家族遗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询问病史时,我发现小王的爷爷、父亲都是痛风患者,有一定遗传因素的可能。有这种家族史的,更加应该多注意,定期体检。”考虑到小王年龄尚小,赵媚建议先进行对症处理,控制病情发展。
  随着饮食习惯、作息规律等因素的改变,痛风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病症,年轻人患上痛风的比例也在不断上升。据了解,截至目前,2019年柯城区人民医院肾病科就诊的痛风人数与2011年相比,已增长了12.5倍。■新闻延伸
  痛风的病史分以下几个阶段:高尿酸血症期、痛风急性关节炎期、间歇期、痛风慢性关节炎期、痛风肾病,病情一步步发展,到后期会对肾脏造成严重的破坏,甚至出现尿毒症。痛风平时没有太大表现,被知晓往往是痛风急性发作,出现关节红肿、热痛的症状。疼痛严重的时候,有人从身边走过产生轻微的风都能让患者感到疼痛。■温馨提醒
  痛风作为慢性病中继高胆固醇、高血糖、高血压“三高”后的“第四高”,也是可防可控的,要做到管住嘴,清淡饮食,坚持中低强度运动,每天喝至少2000ml水,严格控制体重,劳逸结合,保持良好心态,及时调节,减少精神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