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趣味游戏“城管老娘舅”解民烦心事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研......气温骤降!心梗等心血管疾病需......柯山社区开展安全巡查活动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关注

气温骤降!心梗等心血管疾病需防范



  本报讯(见习记者 徐京 通讯员汪晨云)“非常感谢罗医师的及时救助,今后生活中我会更加注意的!”近日,73岁的吴大伯突发心梗被送到柯城区人民医院接受救治。一周后康复出院,他对主治医师罗医师连连道谢。
  “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心梗的高发期。”柯城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罗建华介绍,冬季室内外温差大,人运动量减少,会使血液呈高凝状态,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近年来,因工作生活压力过大及错误的生活习惯等因素,罹患心梗的人群也越来越年轻化。”
  心梗突发极易引起患者死亡,该如何防范?罗医师建议,要添衣保暖、多喝温水、戒烟控酒、清淡饮食,多摄入水果、蔬菜,尤其是堪称血管“清道夫”的粗纤维食物。冬季清晨醒后平躺5-10分钟再起床,不宜过早晨练,且不要剧烈运动,选择慢走即可。此外,开朗的心情、平和的心态也能降低众多急性心血管疾病突发的机率。
  罗医师提示,如遇突发状况,记住两个“120”: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切记不可自行开车就医; 把握心血管疾病的“黄金120分钟”,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心梗等心血管疾病对身体内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对后续的恢复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