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网上当“主播”凝神定气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柯城“十小”行业复工超六成区领导开展“组团联企”服务活......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特刊 04版: 特刊

防疫复工“两不误”

柯城“十小”行业复工超六成



  本报讯(记者 郑欣婷 吴怡婧 通讯员 徐毅芝 陈曦 郑欣艳)“老板,今天测的体温几度?消毒了吗?员工情况登记清楚了没?”“今天体温36.4℃,身体没有不适,店内已经消毒了两次。我们现在只做外卖,每天都自觉做好防疫工作,填写员工信息表。”2月19日下午,在市区荷一路一家老汤面疙瘩店,由荷花街道松园社区网格员联合组团联社和区市场监管局荷花所成立的“十小”行业复工服务队伍,正在抽查店内的消毒工作,并向店内的工作人员详细询问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
  记者跟随服务队前行,发现荷一路两边的店铺多已开门营业,大街上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喧嚣。走进服务队随机抽查的面疙瘩店,只见店内的桌椅板凳都已清空,唯一一张桌子贴着“只能外卖、不能堂食”的字样,桌面摆放着酒精、消毒液、体温计,方便进行日常消毒。员工也都戴着口罩,井然有序地工作。
  “荷花街道位于主城区商圈,拥有3800余家个体工商户。”荷花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街道通过成立微信群,及时公布复工相关消息;网格员对接商铺,及时沟通复工事宜;提交相关资料,签订《商户防疫承诺书》《商户防疫告知书》《员工信息登记表》。每个网格要求逐户建立商户档案,提供网格“点对点”服务,解决各类问题。
  同样位于市区中心商圈的府山街道,拥有个体工商户、企业、商场、超市等近4000家,目前不少店铺已陆续复工。
  为充分保障辖区居民生活所需,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府山街道成立专项工作组,分批分片落实企业排查工作,并对辖区拟开业的个体工商户按照“四步工作法”,即“一告知、二承诺、三张表、四到位”要求规范审核,有序开放。社区网格员一一走访符合条件开门营业的水果店、理发店、便利店等,发放相关资料,检查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是否齐全。
  针对已复工企业,府山街道严格按照《衢州市商贸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关于柯城区商贸服务业、“十小”行业复工复产细化意见》的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并实行备案制、监管制、汇总制,确保防疫和有序复工同步进行。对满足开工条件的企业,街道每日开展不定时巡查,实现防疫、复工“两不误”。截至2月20日,府山街道已复工个体工商户2331家。
  近段时间,根据衢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17号令精神,我区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区域内“十小”行业陆续复工。据统计,柯城区范围内共有“十小”行业经营户11000多家,目前已复工六成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