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柯城:文明浸润有礼之城黄家片区下刘、四都刘村房屋征......柯城区九届政府第89次常务会......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特 刊

柯城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 方心怡)11月15日上午,区委书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组长朱素芳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蒋国强和副组长王永明、齐富军出席。
  会上,区发改局汇报关于柯城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工作进展及下阶段工作。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重点任务清单、突破性抓手清单、重大改革清单、典型案例清单等文件。区经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分别围绕相关工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走好新时期的共同富裕之路,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也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全区上下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战略意图,全面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对标全省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山区26县考核体系和我区行动计划目标体系,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柯城辨识度的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样板。
  会议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起步之年,全区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对标对表找差距、苦干实干拼进位、用实干实绩确保争先进位。关键要做到“四个对标”:一要对标共富指标找差距。对照考核标准,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对标对表一项一项抓落实,确保“每项指标增速不低于全省或全市平均增速”。二要对标26县考核争进位。结合市委提出的要求和柯城的实际,确保今年目标“保5争3抢1”。三要对标市对区综合考核强弱项。对标26县跨越式高质量考核结果和共同富裕指标体系,抓住要点、攻克难点,确保实现市对区综合争先考核“保2争1”的目标任务。四要对标行动计划补短板。对标对表年度计划,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全力以赴、全程奔跑,努力实现“优势指标保持领先、中游指标力争上游、短板指标迎头赶上”的目标。
  会议强调,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要坚持聚焦聚力,着眼大场景,抓住关键点、找准切入点、把握着力点,重点是率先在七个方面打造硬核成果:一要在国家运动休闲旅游度假区上打造硬核成果,持续抓好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对接等相关工作,持续发力、强势推进“1+1+9+N”重点项目建设。二要在工业高质量发展上打造硬核成果,聚焦发展轴承智能装备产业,进一步做精做强做优柯城特色生态工业平台。三要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上打造硬核成果,未来社区要聚焦数字化改革做好运营文章,未来乡村要加快麻蓬、严村、妙源、茶铺未来乡村建设进度,同时积极谋划明年未来乡村建设。四要在城市经济发展上打造硬核成果,按照未来社区理念,统筹推进双西港片区、专业市场城、衢化片区有机更新。五要在文化高地“金名片”上打造硬核成果,持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这张“金招牌”,持续提升文化产业发展竞争力。六要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上打造硬核成果,紧紧围绕“一老一小”,着重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优质资源布局优化。七要在推进重大改革上打造硬核成果,全力推动“141”体系与“152”体系全面贯通,打造更多柯城应用、拿出更多柯城经验、贡献更多柯城素材、争取更多省级试点,全力夺取改革突破奖。
  会议强调,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要全力构建全区“一盘棋”的工作格局,着眼整体智治,构建发展闭环,狠抓工作落实。要抓紧筹建区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健全共同富裕重大问题专题研究会商机制、清单化推进机制、试点推广机制和民情通达机制,大力发扬“两勤”“两专”精神,为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