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导向补短板全力以赴抓攻坚......柯城8090宣讲团为村社换届......“请你来协商·最多跑一地”专......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二次......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运动柯城

问题导向补短板全力以赴抓攻坚高质量完成扶贫攻坚政治任务

柯城区扶贫攻坚大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方心怡)7月23日上午,我区召开扶贫攻坚大会。区委书记朱素芳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蒋国强主持,区领导徐登富、王永明等参加。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会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邵晓航通报扶贫领域督查存在问题; 副区长李剑峰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精神,通报2020年扶贫领域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作表态发言。
  “全区80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还有多少?数字是否精确?”“D级危房有没有逐村排查清楚?”听取相关部门表态发言后,朱素芳向有关乡镇、部门犀利发问。她指出,今年是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柯城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抓好这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找准问题症结,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举措、最踏实的作风,坚决如期完成扶贫消薄攻坚任务,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朱素芳向全区干部发出“三问”:一问“真正重视扶贫工作了吗?”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扶贫工作重要性,对标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加快巡视回访检查反馈问题整改。要强化作风建设,大力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监督检查和专项审计,重点解决扶贫和消薄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飘浮、工作不实等突出问题。二问“真正把扶贫工作做到位了吗?”要高度重视低收入农户工作,摸清摸准底数,抓细抓实工作作风,对辖区内低收入农户、危旧房情况进行深挖彻排,特别是乡镇“一把手”要切实扛起责任,按照“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标准要求,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没有漏报、错报。三问“真正形成合力了吗?”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统筹,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分工,以更优机制凝聚扶贫工作强大合力。要结合这次村社组织换届,将做好扶贫攻坚工作作为检验村两委战斗力强不强、村组织书记能力有没有的重要抓手,选优配强村级“一肩挑”人选,真正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带动引领能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带动村集体增收。
  围绕干什么,朱素芳强调,重点要坚持四个问题导向:一是看农村危旧房问题解决了没有。各乡镇(街道)要强化属地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干部真正沉下身,全面排查危旧房修缮、腾空情况,确保底数精准、工作得当;相关部门要善于统筹,做好资金等要素保障。二是看家庭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低收入农户问题解决了没有。各乡镇(街道)要真正摸清底数,一户一户走访、一户一户帮扶,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各部门“一把手”要切实提高政治认识,把最精干的力量派到帮扶点上去,把组团联村、两委联格、党员联户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形成扶贫增收的强大合力,真正把问题放在心上、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三是看村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全覆盖问题解决了没有。国资公司要负起牵头责任,统筹各类农业资金,依托小微创业园等载体,拓宽村集体经营性渠道。四是看农村饮用水问题解决了没有。由水利局牵头负责,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速提效、保质保量、尽早尽快地完成。
  蒋国强指出,扶贫工作事关全面小康成色,也是全面小康的底线要求。要守牢不出事、不被问责的底线,高度重视扶贫工作。要把握面上任务超额完成、点上个体不出问题两个维度,做到责任措施到村到户到人、落细落小落实。要突出低收入农户增收、农村危旧房改造、村集体经济消薄三项重点,按照时间和底线要求,及时尽早完成各项任务,力争考核排在全省全市前列。要坚持就业+产业、就地+异地、普惠+特惠、短期+长期“四轮驱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发动群众依托当地产业就业,发展异地物业经济联盟,落实好面上扶贫政策,并针对低收入农户、危旧房改造户推出特惠政策。要做到绝对不允许搞形式主义,绝对不允许弄虚作假,绝对不允许数据脱贫,绝对不允许截留、滞留、挪用、贪占扶贫资金,绝对不允许干部渎职和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五个绝对不允许”,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