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化街道“两难”钉钉群成难题......朱素芳赴航埠镇宣讲党的十九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落地生根柯......中恒农业打造数字化全人工光L......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专 版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落地生根柯城浸润有礼新风



  ■记者 严嘉慧 楼郁馨通讯员 李雯 欧阳程玲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村文化礼堂是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柯城区作为主门面、会客厅,始终致力于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文化礼堂建设的示范生、排头兵,为“重要窗口”建设增添至美“风景”。

  “智”理小程序为新时代思想插上“有礼翅膀”

  “现在都在讲数字化时代,我也赶个时髦,按照统计 ‘数字’ 方式讲讲这次换届......”近日,信安街道东门村党员柴进在信安街道8090理论宣讲孵化中心说起了“换届那些事”,接地气的话语、饱满的情感引得现场听众纷纷点赞。
  今年9月,信安街道在“邻礼通”开设“我要来说”理论宣讲报名通道后,柴进就多了一个身份———8090新时代理论宣讲员。“参加宣讲不仅能把知识带给街坊邻居,我也能获得积分奖励,何乐而不为呢?”柴进坦言。
  为充分激发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信安街道恬静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邻礼通”为主要载体,通过积分赋能,“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开展。参加宣讲PK赛能获50-300个不等积分,参加宣讲活动能获30个积分,参与各类志愿实践活动每小时能获10个积分,参与“点赞榜”活动可获2个积分。
  “邻礼通”小程序的积分兑换涵盖纸巾、洗手液、米醋等实物,3小时家政清洁、清洗空调、清洗窗帘等服务。福利时时兑,激发了居民们的积极性。斗潭社区70多岁的叶开益老人、金河湾社区居民江晓芳......许许多多的普通居民纷纷主动加入各类志愿宣讲中,进家庭、进商户宣传普及“八个一”、文明城市创建、村社换届选举等重点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防疫志愿者招募,急需您的加入”活动在“邻礼通”一经发起,369名志愿者报名,志愿服务总计10万余小时。其中,紫荆社区党员朱平师傅志愿修复体温枪2000余支,荣获“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表彰对象”。
  线下各类宣讲、志愿服务如火如荼开展,线上“宣讲直播间”则将最新的创新理论、各类惠民政策送到千家万户。“男左手覆右手,女右手覆左手......”来自荷花街道的宣讲员线上教起了“作揖礼”,让“八个一”浸润群众心田,几场直播宣讲活动下来,累计观看量达1.86万人次,互动评论近千条,点赞量达6.4万次。
  “一村一品”特色文化为乡村文明“添砖加瓦”
  12月1日上午,在沟溪乡余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几名农民画画家正在指导学生如何创作农民画。鲜艳明亮的笔墨勾勒出基层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我们将习近

  (下转2版)  (上接1版)
  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新农村生活创造性融合,以画的方式将党的中心思想‘绘’进千家万户。”农民画家郑利民说。
  近年来,余东村以“文化名乡”创品牌,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以文化礼堂为主线,将中国乡村美术馆、农耕馆、竹编馆、清廉乡村馆、园素民宿、美术图书馆等各具文化艺术特色的“珍珠”串联起来,开创“全域文化礼堂”新篇章。
  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用文化力量引领和塑造乡村,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培育主流价值、活跃文化生活,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余东村便是柯城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农民画是农村幸福生活的艺术表达,面对新时代中华民族史诗般的伟大实践,更要创造性融入传统民间艺术和时代元素,以更丰富的内容、更多样的题材表现新时代、新农村。”沟溪乡党委书记陈建锋说。
  发挥本土文化集聚效应,打响柯城特色文化品牌。今年9月,“决胜全面小康———全国农民画研讨会”在中国余东乡村美术馆举办,各地知名艺术家相聚一堂,在余东挥毫泼墨。同时,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建设全面启动,深入推进农民画研学基地、余东农耕文化园等大批项目,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新老村民齐参与”的模式,展现“处处美景、家家共绘、人人幸福”的美好场景。以“全域文化礼堂”为载体,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品”特色文化,释放文化力量,做好“礼”字文章,反哺群众自觉参与社会治理。
  近年来,我区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要求落实、高品味建设,积极构建“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阵地体系,推动建成传播科学理论的“大本营”、强化党建统领的“桥头堡”、凝聚人心力量的“工作站”和推动乡村振兴的“保障部”,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厘米”。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实践站(所)132家。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步,我区将结合“大花园建设”和“衢州有礼·运动柯城”城市品牌打造,以学聚人,筑“有礼”高地,以美铸魂,铸“有礼”力量,以文化人,强“有礼”基因,以礼塑人,展“有礼”形象,真正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推动文明风尚从“盆景”到“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