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开展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区九届政府召开第90次常务会......柯城-余杭山海协作联席会召开柯城迎来区乡两级人大代表选举......严管严控常态精准堵塞漏洞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特 刊

以“演”筑防 以“练”备战

柯城区开展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



  本报讯(记者 王思 徐京)以“演”筑防,以“练”备战。继在荷花街道新荷社区荷花小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实战演练后,12月15日上午,我区在石梁镇麻蓬村再次开展实战演练。
  此次演练由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主办,区卫健局、石梁镇承办,旨在做好紧急状态下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一步健全防控快速响应机制,以实战化的演练提升应急处置与综合防控能力。
  演练模拟柯城区人民医院在对从绍兴市越城区返柯的麻蓬村村民进行日常“应检尽检”核酸检测时,发现一支混检阳性的核酸样本。接到情况汇报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和应急预案有关要求,第一时间利用“141”平台下达指令,决定对麻蓬村实施封闭式管控,并启动整村核酸采样检测工作。
  封控区设有1个采样单元3个采样通道,分为等候区(测温验码)、信息登记区、核酸采样区、标本转运区四大环节。经技术专业评估风险等级,决定全部采用1∶10混检方式采样检测。准备接受核酸采样的村民们保持一米间隔,通过测温、验码、信息登记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进行咽拭子采样。每完成1次采样,医护人员都会进行手部消毒,避免交叉传染。采集样本按照样本转运要求封存、装箱、转运。
  本次演练按4小时内完成全员第一轮采样的要求进行资源调配,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紧张有序、配合默契。
  “工作人员很专业,5分钟不到就顺利完成采样整个流程,这次演练让我们老百姓对疫情防控更有信心了!”参加演练的村民叶秋夏说。
  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持续抓紧细化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农村、社区不同层面的实战演练,以练为战、以战促改,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