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医院利用微创手术治疗直......七里乡:模块化运行解“顽疾”......交通安全宣传柯城代表队获全市消防队伍业务......花园街道举办“一村万树”暨“......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旅游

区人民医院利用微创手术治疗直肠癌



  本报讯(见习记者 徐京 通讯员 汪晨云)“真的非常感谢柯城医院,感谢毛医师!手术很成功,疤痕小,恢复快!”近日,柯城区人民医院结直肠肛门科率先利用NOSES技术,为一位患者进行了结直肠癌手术,该病人在办理出院手续后,专程向结直肠肛门科主任毛晓伟医师表达了感激之情。
  “如果按照传统手术方式,需要在肚子上开一个长30厘米以上的刀口,刀口大,恢复慢。”毛医师介绍,医护团队选择在患者肚子上开5个钥匙孔一样的小孔,通过小孔进行了手术,创伤小、恢复快,术后第一天,患者就已经能够下床行走了。
  什么是NOSES手术?毛医师介绍,该手术利用腹腔镜器械、软质内镜等设备,完成腹腔内的手术操作,之后经自然腔道(阴道或直肠)取出标本,实现腹壁无辅助切口,术后腹壁仅存留几个1厘米左右的小瘢痕,既保证了肿瘤的根治性切除,同时也能达到最佳的微创效果。
  “与常规腹腔镜手术、开腹手术相比,NOSES的特点是实用、舒适。近两年一经推出后,便获得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及应用。”毛医师介绍,该技术被同行评价为“微创中的微创”,是一种“好上加好,美上加美”的微创新技术。这种术式符合当下外科流行的快速康复理念,康复出院时间可缩短3-4天,降低了患者的住院费用。■温馨提醒
  毛医师提醒,结肠癌发病率比胃癌还高,以下四类结直肠癌高危人群需要重视早癌筛查,通过定期的肠镜检查等及早发现结直肠癌病变。
  1.年龄50-75岁;
  2.粪便隐血试验阳性;
  3.既往患有结直肠腺瘤性息肉;
  4.有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等癌前病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