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埠镇完成常山港治理工程河东......全省首个乡村振兴“村播学院”......柯城安置房项目按下“快进键”姜家山乡前昏村村民喜领首笔“......有礼司机践行“八个一”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专 版

近30万元分红发放入户,3位村民分红过万

姜家山乡前昏村村民喜领首笔“一村万树”红利



  本报讯(衢州广电传媒集团记者 徐志明 廖夏丰 本报记者徐京)5月23日上午,姜家山乡“第二届乡村文化节暨龙虾音乐狂欢季”在姜家山乡跃进湾举行。开幕式现场,前昏村的农户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首笔29.9万元“一村万树”红利。
  “‘一村万树’真好!美化了乡村环境,也增加了我们的收入,太兴奋了!”前昏村村民万原平激动地说,他常年在外经商,2017年把自家荒废的3亩土地入股“一村万树”工程,如今分到了12174.3元,是此次分红最多的村民。
  当天,前昏村共有63户村民领到了分红,平均每户村民分到近5000元,其中3位村民获得万元以上的分红款。
  据了解,2017年2月以来,前昏村积极参与“一村万树”工程,利用村内边角地、拆违地、庭院地等“五块地”见缝插绿,种植了海棠、苦丁茶等13000余株苗木。这些苗木由村集体统一种植、管理和销售,农户以土地入股形式参与,不出钱也不出工,最终产生的收益按当初占股的比例分红。此次发放的29.9万元红利就是2019年底,前昏村通过销售700余棵北美海棠所获得的村集体收入除去成本费用后余下的红利。
  “去年只卖了村里六分之一的北美海棠,下半年还准备卖1000多棵,预计收益达到40多万元。”前昏村党支部书记万伟强告诉记者,“一村万树”给村民带来的效益,不仅是每年土地入股的可观分红,还让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仅去年一年,村里发放的村民种树、养护工资就达到18万,有的村民一年就拿到了3万元工资。”
  “前昏村通过‘一村万树’,让村民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1万多元增加到2019年的3万多元,村集体收入也从0元提高至45万元。”姜家山乡党委书记郑伟星说,目前,前昏村80%以上的村民都已加入到“一村万树”工程中,下步,他们将继续深入推进“一村万树”工程,点绿未来,点富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