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5”专班体系全面发......石梁镇梅山村誓打“翻身仗”农民饮用水提升工程让百姓喝上......柯城8090宣讲PK赛来袭鹿鸣小学新校园开园
01版: 一版要闻 02/03版: 大家谈 04版: 柯·风

农民饮用水提升工程让百姓喝上“幸福水”



  本报讯(记者 徐京 通讯员 朱云洋)“盼了多少年的自来水,现在终于喝上了!”近日,记者来到九华乡上铺村,村民王樟华捧起清澈的自来水激动地说。
  据了解,上铺村现有村民800人,之前家家户户都靠村里引来的水库水和井水生活,但遇到旱期,每隔两天他们就要到10多公里外的地方接山泉水。
  村民沈雪祥去年在夏家坞自然村开了一家民宿,但是用水问题始终困扰着他。“碰到旱季,烧菜都需要到山脚下的小溪里抽水,还需要二次加压才能将水送到民宿。有时候客人洗澡都成问题,我们都不敢接待太多。”沈雪祥坦言。
  为解决村民用水问题,去年7月,区水利部门投入150余万元开展城市供水管网延伸工程建设,将九华集镇上的自来水加压引到了上铺村。今年3月下旬,区水利部门又经过多方调研勘探,在离村子近10公里的玉泉山山顶发现了水源。经过水质安全检测,水利部门在山腰处建设了一个单村水厂,清澈的山泉水也流进了茶铺村。
  茶铺村书记沈生良介绍,区水利系统还在村里找了一位专职水管员,负责水源地和单村水厂的日常维护工作。水管员每天要清理三次取水口的树枝、落叶等杂物,每个月都要向自动过滤装置添置一次次氯酸钠等耗材。
  “现在客房入住率保持在六成以上,预计今年的客流量会比去年多四成。”沈雪祥笑着说,引来“致富水”后自己没了后顾之忧,还在院子里种上了花花草草,期待迎来更多客人。
  去年以来,区水利系统累计投入1.08亿元,新增城市管网延伸村15个,规范提升9个村单村水站;建设主管道27.1公里,建设加压泵站12座,7.2万人口受益。“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低收入农户排查和饮用水供水安全保障工作,确保一户不落、一人不落,同时加快单村供水村和管网延伸村的水费减免政策落实,早日解决我区农民饮水难、用水难等问题。”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