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鹫山省级旅游度假区获省政府......柯城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年产6000万件手机配件生产......“学后归巢”为师生提供便捷安......清廉村居“码”上参与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专 版 03版: 综合新闻 04版: 少年作家

柯城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



  本报讯(记者方心怡 通讯员刘烨珏 蒋诚)褪去初春的寒意,万田乡万田村蔡窑自然村的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春耕景象,旋耕机隆隆作响,来回穿梭作业,为田地“舒筋活络”,农户们正在修整秧田、喷洒除草剂……
  “去年的收成比较好,种了1500亩早稻,全部按照订单超额完成。”正在田间查看耕作情况的万田乡种粮大户、柯城区坦上家庭农场负责人郑华丽相告,今年,依托现代机械设备,他在乡里流转了250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早稻。为实现粮食好收成,郑华丽提前一个月便做起了春耕准备。“预计一个月内完成翻耕,再按照品种和季节进行春耕春种。”郑华丽说。
  作为柯城粮食生产大乡,2021年万田乡粮食总产面积6125亩、产量3246吨,特别是早稻种植面积3362.7亩,占全区早稻种植面积的1/4。“我们农资库存累计储备水稻种子40吨、有机肥4000吨、化肥150吨,基本可满足春季农作物生产需要。”万田乡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抢抓晴好天气,全力春耕备耕,力争今年全乡早稻种植面积超3500亩。
  万田乡是柯城不违农时忙春耕的缩影。2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即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明确“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围绕粮食安全发展战略,柯城扎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要求,强化稳产增产措施,保面积、保产量。强化政策引导,调动经营主体抢抓机遇,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广机械化作业,多种粮、种好粮,提高种粮综合效益。同时,强化服务,抢先抓早,组织100余名农技、科技人员下地进田指导生产,迅速掀起春耕生产热潮,促进全区推广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为实现农业全年生产目标起好步、开好头。
  农资储备足,春耕有保障。为切实做好春耕备耕工作,柯城组织农资经营连锁门店及“庄稼医院”,结合往年销售信息,加强农村市场调研,主动收集农民农资需求,基本掌握农户所需农资品种、规格及数量,及时优化货源结构,确保农资供应产品适销对路,满足农户农资差异化需求。
  据统计,2020、2021连续两年柯城粮食面积和产量同比增幅排全市第一。今年一季度,全区重点推进1.8万亩早稻、2.05万亩油菜和2万亩蔬菜生产管理,目前已安排储备种3万余公斤、在育各类蔬菜苗200多万株,满足春耕备耕生产需求。
  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瞄准今年全区粮食面积和产量增幅“保三争二冲一”的目标,继续指导广大农民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稳定“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为农业增产增收、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