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切实付诸实际......小香锤锤出共富路严纪律守规矩转作风为打造四省......冷链延伸为农产品安上“保险库......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亲历

小香锤锤出共富路



  本报讯(记者 缪艺璇 通讯员 蒋玉婷)近日,记者走进石梁镇麻蓬村一间玻璃房子中,满室馨香扑面而来。古色古香的原木架子上,摆满了决明子、女贞子、山苍子、丁香等各类中草药。一旁的篮筐里,是各色圆润饱满、做工精致的香锤。
  这是由石梁镇携手浙江静禾科技有限公司,立足麻蓬武侠文化传承,于10月初正式开设的香锤工坊。“麻蓬村是远近闻名的‘武术村’,‘十三太保拳’ 拥有悠久的历史,学拳习武是代代相承的传统习俗。常年打拳难免会出现身体酸痛症状,村民们就采摘山苍子、女贞子等本地中草药制作药锤,以打通穴位经络,缓解不适。”石梁镇组织委员祝志芳介绍,受这一传统启发,该镇通过“村集体+企业+农户”相结合的方式打造文旅融合式共富工坊,串联起一条集文化产业、休闲观光、研学体验为一体的发展新路径。
  正值午后闲暇时分,村民郑卸香带着外孙走进工坊。孩子熟门熟路地跑到一旁去玩耍,郑卸香则利落地拿起布料做起香锤。包裹草药、插上棍子、缠绕线绳……她的双手灵巧翻飞,约莫20分钟,一个造型规整的香锤便展现眼前。
  “月初这里一开门我就来做工了,有专门的老师指导我们。我现在平均每天能做七八个香锤,每做成一个就能拿到10块钱。”今年58岁的郑卸香赋闲在家,平日里帮女儿带带孩子,如今在香锤工坊打零工,既可以消磨时间,还能有一笔收入。
  据了解,为带动村里闲置劳动力实现家门口就业,在香锤工坊筹备阶段,镇村干部就积极宣传发动,鼓励村民尤其是妇女群体参与香锤制作。如今,香锤工坊已有10余名较为固定的本地员工。
  “香锤制作有一定的难度,要求外形圆润紧实、杆子竖直挺拔、线绳均匀有度。”浙江静禾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梦雯说,村民们制作完成一批香锤后,他们会统一进行质检验收,品相过关就会送往龙门客栈等网红旅游景点和城区门店上架销售。
  小小香锤外观鲜艳,内裹药材大多取自本地,外包装所用的竹筒由石梁镇大俱源村的竹子制作而成,可谓土生土长的“土特产”,一经上架就受到热捧。“目前的市场反馈还是不错的,龙门客栈最多的时候一天卖出了127个香锤,另外还有金华、义乌的代理商找我们拿货。试营业以来,各渠道营业额共超3万元,发放手工制作费超3.5万元。”浙江静禾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相告,“我们将继续研究更多香料配方,丰富产品种类,同时根据顾客的个人需求开发定制产品,并积极申报研学基地项目、开发游客体验空间,探索‘产业+研学+旅游’的新路子,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香锤产业带来的市场潜力不可小觑,这也是麻蓬在共富征程上的一次有效探索。2021年,柯城区第二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花落麻蓬,成为焕发乡村活力的一剂“强心针”。通过挖掘“武侠文化”,麻蓬村以“金庸思想萌发地”为建设内涵,打造了“龙门客栈”“温家堡”“盐帮码头”等一批沉浸式游玩网红地标,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加到50万元。对于未来的蓝图,麻蓬村党支部书记方伟东充满信心:“我们将继续依托村庄文化内核,进一步盘活资源、丰富业态、创新产业,通过文旅融合发展带动村民走上增收 ‘快车道’,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共同富裕党建示范带’建设上持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