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基本完成高铁新城土地征收......按照“专、到、破、立”的要求......紧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提......曝光台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专版 03版: 综合新闻 04版: 广告

我区基本完成高铁新城土地征收工作



  本报讯(记者 郑晨 见习记者 胡元琪 方心怡 郑欣婷 通讯员 陈昕 周庆瑜)随着高铁新城房屋征收工作全面启动,柯城区高铁新城土地征收工作也进入了扫尾阶段。根据柯城区高铁新城征迁工作指挥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姜家山乡第一批4个村失地补偿款领取工作已全部实现“清零”目标,土地清表也已全面完成;第二批5个村除大塘头村和塘头毛家村毛峰自然村在扫尾外,均已提前完成“清零”任务。航埠镇涉及的7个村在5月18日就已全部“清零”;双港街道皂角村也已在5月29日全面“清零”。
  做好高铁新城征迁工作是市区一体融合发展的头等大事。今年2月8日、3月9日、4月22日,我区相继召开高铁新城征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高铁新城征迁工作动员会和高铁新城征迁工作推进会,并组建九大部门专班进驻姜家山乡,全力推进征迁工作。在高铁新城征迁工作指挥部六个工作组、九个部门专班、姜家山乡、航埠镇和双港街道全体乡镇(街道)、村干部的通力合作下,“清零飘红”捷报频传。
  在高铁新城征迁工作中,姜家山乡任务最重,但在九大部门专班工作组和乡村干部的合力攻坚下,征迁工作进展迅速。5月12日下午,随着被征地农民祝某、陈某先后领取失地补偿款,姜家山村566户被征地农民全部领取了失地补偿款,率先实现“清零”目标。5月15日上午,柴陈村领款工作顺利“清零”。5月28日,前徐村680亩土地的清表工作顺利结束,当天晚上,该村远在杭州临安的外嫁女同意将身份证、户口本通过网络传回老家,委托家人领取失地补偿款,至此,在姜家山乡高铁新城征迁第二批村中,前徐村率先实现了清表与领款工作双“清零”。5月30日凌晨,高铁新城征迁钉钉工作群又传来捷报:“深夜,跃进新村八角窑自然村最后一户农户占某已签字领款,正式宣告跃进新村领款清零目标完成!”5月30日晚9时许,随着前昏村被征地农户万三树领取失地补偿款,该村40户被征地农户全部签字领款,仅用一天半时间就实现了整村领款工作“清零”……
  “给力”的工作速度背后,是“聚力”的组团作战。跃进新村由吴家、八角窑及黄塘桥三个自然村落组成,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村情错综复杂,失地补偿款金额与其他行政村相比偏低,征迁工作阻力较大。区市场监管局专班组自4月下旬进驻跃进新村以来,便沉入乡、村两级网格,压实力量、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与此同时,区发改、财政、残联、司法等部门,航埠镇、府山街道、双港街道、花园街道等乡镇(街道)“友军”纷纷伸出援手,连续三晚的组团作战促成黄塘桥自然村30余户农户签领失地补偿款。姜家山村村民主任陈明在完成本村的土地征用任务后,马不停蹄地加入到跃进新村征迁小组,运用先前积累的工作经验,仅一个晚上就让黄塘桥自然村8户农户同意领款。
  “给力”的工作速度背后,是“温情”的以心换心。为了确保5月中上旬申请社保业务的农户能在下个月顺利领到养老待遇,社保工作人员放弃休息时间,5月20日到岗办理相关业务,当天共办理新参保业务135人,转保业务209人。跃进新村黄塘桥自然村80岁老人郑良生腿脚不便,区市场监管局专班组副组长蔡永洪就自己开车送他到吴家自然村文化礼堂领款。这个举动让老人的儿女深受感动,老人的两个儿子、一个远在江西的女儿先后同意领款。
  “给力”的工作速度背后,是党员干部的带头与村民的主动支持配合。前昏村农户祝荣香自家田地较多,却只能取得一人失地补偿款的政策,她一开始非常不理解。在双港街道工作的万志正第一时间回家向母亲解释政策:“建设高铁新城不仅对政府有利,对大家也都有好处,既方便出行,又能提高大伙的生活水平,我们有什么理由不支持?”他规劝母亲主动让利,给全村树个好榜样。在儿子的耐心开导下,祝荣香最终解开了心结,第一个带头签字领取了失地补偿款。跃进新村八角窑自然村的老党支部书记唐水倪“请缨”加入村网格员队伍,陪同专班组及乡村网格员进村入户,连续多日工作至半夜,最终做通了八角窑自然村、黄塘桥自然村30余户农户的思想工作。跃进新村吴家自然村年龄最大的93岁老人琚睿强积极响应号召,带领6户子孙签领了失地补偿款……
  三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续写了“斗潭精神”,锤炼了柯城铁军。如今,随着高铁新城城中村搬迁改造动员会的召开,房屋征收工作又吹响了新的号角。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全区上下正凝心聚力、乘势而上,为打赢高铁新城房屋征收攻坚战而继续奋战。
  本版编辑:吴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