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政法平安工作会议暨社会治......区九届政府召开第63次常务会......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一......我区举行“使用公筷公勺”工作......省调研组来我区调研社会矛盾纠......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专版

全区政法平安工作会议暨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陈蓉蓉 余正跃)4月15日上午,全区政法平安工作会议暨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会举行。副市长、区委书记徐利水在会上强调,全区政法平安战线要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聚焦问题导向,把短板和弱项补起来,把堵点和痛点打通开,交出一份护航柯城大发展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为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两领先”提供坚强保障,为高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柯城贡献。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蒋国强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徐登富等相关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许存真宣读表彰文件并作具体工作部署。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大联动中心、区法院、区检察院、柯城公安分局、柯山公安分局和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徐利水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区政法平安战线作出的重要贡献。他强调,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开局之年,也是为高水平高质量开启“十四五”、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基础之年。做好新一年政法平安工作,总的目标是平安夺银鼎、治理现代化,重点是要回答好市委书记徐文光在全市政法平安信访工作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会上提出的四个问题:一是突出惩防并举,答好“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之问。要强化风险防范化解,主动应对化解疫情可能带来的“次生”冲击,健全社会风险预防管控体系,做到防范于未然;要强化重点人员管控,深化三联工程和维稳“8+X”工作机制,做好初信初访和积案化解工作,进一步降低全年赴京访总量,推动信访重点乡镇摘帽;要强化依法打击,坚持法治思维,建立健全打击处置联席制度,对涉黑涉恶、各类突出治安问题及唆使他人上访、阻碍项目推进等问题要敢于亮剑,果断打击,形成震慑。二是主动服务融入,答好“服务保障‘三个年’活动”之问。要继续打好扫黑除恶决胜战,一案三查、打财断血,不断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为今年村级组织换届营造良好环境; 要打好突出问题整治战,特别要加大安全生产、交通事故、地质灾害等领域隐患整治,强化乡镇(街道)属地责任,真正把问题整治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要抓好营商环境提升战,严厉打击各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政法公共服务,打造企业发展最优质的法治环境。三是坚持党建统领,答好“做实基层治理”之问。要将“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这套体系系统集成、入脑入心,数字化、集成化建好区级顶线,深化大联动指挥中心和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持续推进“最多跑一地”改革;模块化做强乡镇部门中线,理清乡镇部门职责边界,完善乡镇模块化架构,深化“四维”考核模式,不断提升模块化运行水平;网格化夯实基层底线,用好三联工程、红色物业联盟、村情通、邻礼通等经验做法,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和待遇保障,不断提升网格治理能力。四是聚焦能力建设,答好“依法治市”之问。要增强法治意识和程序意识,强化法治本领,不断规范执法行为;要系统梳理、总结基层治理过程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用好、坚持好、完善好,建立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匹配的子系统,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提供更多的柯城样本;要高度重视和加强队伍建设,聚焦提升核心战斗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持续深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在任何时候都豁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徐利水最后勉励全区政法平安战线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积极投身到深化“三服务”、推进

  (下转2版)  (上接1版)
  “三个年”的火热实践中,为打赢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战、为推动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在柯城重重落地、为加快柯城基层治理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蒋国强要求,要紧扣底线抓落实,牢牢守住少出事、不出大事的要求,盯紧指标抓推进、盯紧问题抓解决,确保万无一失。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关键阶段,全力护航“三个年”活动,及时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切实抓好基层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智能化水平。要强化责任抓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带头抓,敢于向歪风邪气亮剑,强化配合协作,凝聚工作合力,破解重点难题。
  会上通报表彰了2019年度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工作突出集体和个人及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优秀网格长、专职网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