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的九华“战狼中队”柯城为百余家企业退还上千万投......区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最多......沟溪乡“一米菜园”阳光菜进驻......直播带货销售鱼子酱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它山之石

冒险救援 通宵值守

防汛一线的九华“战狼中队”



  ■记者 吴怡婧 通讯员 郑时华
  6月12日早上8点,“战狼中队”队员姚建刚和徐剑刚结束了在九华乡大侯村村口卡点的通宵值守。“夜间野蚊子多,守卡点比较辛苦。不过只要能守好这道防线,让身在安置点的村民放心,这点辛苦也不算什么了。”当记者问起值守情况时,他们连连摆手说这没什么。
  “战狼中队”是九华乡民兵应急排的别号,2018年由九华乡干部中的退役军人组建而成,现有20名队员,均为党员。在6月4日的大侯村深夜转移村民过程中,他们发挥了重要作用。
  “6月4日凌晨,大侯村发生山体滑坡。我们接到险情通知后,马上赶赴现场。”回忆起当天的险情,两人仍记忆犹新。姚建刚告知,当时水流夹杂着石头往下冲,大雨倾盆、山路崎岖,在场的19名“战狼中队”队员一户户敲门通知村民,并帮助老幼快速撤离。
  “战狼中队”队员在敲某户村民的门时,迟迟没有人回应,他们从窗口确认有人在家时,隔窗向屋内大声喊话,这才引起屋内老人的注意。“当时屋中只有老人和小孩,小女孩才4岁,和我女儿一般大。”“战狼中队”队长、乡党委委员、人武部长程小刚告知,老人家年纪比较大,带着小孩撤离辛苦,他就一路抱着孩子、引领着老人下山。
  在撤离第二批群众的途中,程小刚背着一名十几岁的孩子下山,队员房维高看到程小刚已体力不支,顺势接过了他背上的孩子,就这样一路接力,把老幼快速转移至安全区域。4日下午,“战狼中队”经过短暂休息,又继续前往凉棚自然村转移群众。
  “战狼中队”不仅参与应急抢险救援,还做足了后勤保障工作。“战狼中队”队员孙建平是石梁敬老院九华分院院长。在护送第一批村民至上清村文化礼堂避灾安置点后,孙建平迅速带领4名民兵,到敬老院运送救灾物资。因为敬老院疫情期间实行半封闭管理,孙建平按程序做好报备,第一时间将物资运到避灾安置点,让村民住得安心。
  不仅如此,转移结束后,“战狼中队”紧接着又加入到卡口值守行列,从6月4日开始,队员们和大侯村干部、党员、网格员队伍分成三组开展卡点执勤,每天在卡点处一守就是12个小时,用昼夜的坚守守护村民的平安。
  这并非“战狼中队”第一次高效处理突发事件。2019年上方老村整村拆迁、去年“6.19”大侯村民安全转移、中国运动汽车城土地清表等工作中,都曾出现“战狼中队”迎难而上的身影。两年来,“战狼中队”共解决纠纷300多起,助拆违建临建150余宗,面积达到20000余平方米。
  “20名队员是各村的驻村干部。大家恪守军人骨子里的忠诚与担当,做细做实组团联村、党员联户工作,真正与百姓心贴心,这也是我们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法宝利器’。”程小刚说,大侯村发生山体滑坡后,区、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举一反三,先后在6月5日、6月6日晚,安全转移妙源、坞口、关溪3村26名地质灾害隐患点住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