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的九华“战狼中队”柯城为百余家企业退还上千万投......区政协开展“请你来协商·最多......沟溪乡“一米菜园”阳光菜进驻......直播带货销售鱼子酱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它山之石

清费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

柯城为百余家企业退还上千万投标保证金



  本报讯(记者 周盛 余正跃)近日,浙江成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经营科科长王龙走进区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公室,简单填写几张表单后,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当场退还企业小额工程年度投标保证金10万元。
  “从6月5号到现在,我们已清退近600万元。”区监管办工作人员郑世明介绍,为落实稳企降费政策,加速辖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监管办全面取消了辖区小额工程年度投标保证金,6月5日开始陆续为108家企业清退已缴纳的保证金,共涉及金额1000余万元。
  在手续办理现场,记者看到企业们全部签订了 《诚信投标承诺书》。区监管办副主任余锦芝相告,很多企业一年里投标的项目超过40个,而每次竞标都需通过系统提交保证金,程序繁琐,且1000余万元保证金存放在区级账户上也发挥不了多大作用。取消年度投标保证金后,企业以签订《诚信投标承诺书》代替,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资金成本,同时将信用结果运用到招投标中,让企业提升了诚信意识。
  “签订承诺书后,日后的相关诚信记录将纳入企业的信用档案。如企业存在串标、围标、陪标等违法行为,不仅要受到相应处罚,还需重新缴纳投标保证金,且对企业今后的招投标将产生负面影响。”余锦芝说,去年9月,在柯城区花园上下门公寓式安置(一期)项目村道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的招标中,全市首创引入信用分,通过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企业信用报告,让信用分高、实力强的企业更容易中标。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持续简化交易环节,助力衢州‘信用示范之城’建设,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区监管办主任梅建峰表示,信用体系是市场经济的重要基石,信用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诚信文化是衢州有礼的重要内涵。接下来,区监管办在指导各乡镇、部门交易平台小额工程投标保证金取消工作的同时,将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履约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为建成具有衢州特色的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做好柯城的窗口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