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376人,100%签约白云街道正式交接打造协作样板两地共享小康“最多跑一次”提升小康成色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关 注

6天,376人,100%签约

九华乡大侯村避让搬迁签约工作全面告捷



  ■记者 黄淑妍通讯员 郑时华
  “我是2002年‘8·15’洪灾的亲历者,当时的险情还历历在目,这几年更是亲眼目睹乡、村干部在汛期彻夜守护、巡查的辛苦。搬迁是为了让我们过上更好、更安全的生活,我第一个支持!”8月6日,在九华乡大侯村避让搬迁首日签约现场,第二位完成签约的凉棚自然村村民张金海说,早上5点多,他就来到村办签约,但没想到还有人比他来得更早。
  签约从当天早上七点半开始,仅一个小时,就有43户完成签约。
  今年6月4日,大侯村发生泥石流灾害,造成多处房屋受损。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等不起、慢不得。为了让村民远离地质灾害威胁,6月17日,大侯村全面启动避让搬迁工作。

  组织+手印用责任汇聚力量

  为打赢避让搬迁攻坚战,九华乡联合资规等部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乡、村两级干部以及拆迁公司人员分别组成综合协调房屋确认组、签约工作组、宣传组、督查组等5个工作小组。同时,大侯村乡贤、有威望的老干部、村民代表、附近村的村干部还组成村级工作组。
  7月16日,工作专班入驻大侯村,开始入户宣传相关政策。各组包干到户,摆事实、讲政策,每晚11点召开汇报会,同商量、共破难。
  7月31日,在整村避让搬迁工作动员大会上,35位党员、村民代表郑重地在承诺书上签名、按红手印,做到主动签、带头签。

  网格+坚守用真诚凝聚信任

  工作开展过程中,各小组没少遇到困难。“刚开始一些村民不理解,我们就耐心倾听村民的想法。”九华乡领导郑冬生所在小组共对接63户人家,在他看来,村民有疑虑多是因为对政策不了解。“怎么赔偿评估,怎么计算安置平方,避让搬迁安置操作程序是怎样的,干部们都一户一户上门详细讲解,慢慢也就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在全组人的共同努力下,63户村民在3天内全部完成签约。
  部分年长村民对村庄感情深厚,突然听闻要搬迁,一时接受不了。于是,乡、村干部一次次上门耐心讲解政策,讲清地质灾害的危险性,最终打动了老人们的心。

  用心+用情用信念铸就担当

  避让搬迁工作启动后,大侯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就把自家店门关了,在村里一呆就是一个多月,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为了能让村民们早点搬出去,让他们不再受地质灾害的威胁,我义不容辞。”从最开始的农户信息登记,到数据核查,再到最后动员农户签约,李志刚尽职尽力、尽心尽责,全力守护着村民平安。
  8月6日,签约程序正式启动。仅耗时6天,截至8月11日23点47分,此次避让搬迁涉及的117户、376人全部完成签约。
  “大侯村村民顾全大局的意识,积极配合的行动,为后续搬迁安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家苦点累点都是值得的。”九华乡党委书记姜瑜晖说,百姓利益无小事,推进除险安居行动,是建设美丽幸福大花园的前提。九华乡将以此为契机,加快大侯村后续搬迁工作的开展和安置房屋建设进度,让老百姓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中,享受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