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376人,100%签约白云街道正式交接打造协作样板两地共享小康“最多跑一次”提升小康成色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关 注

打造协作样板两地共享小康

蒋国强带队赴北川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



  本报讯(记者 金超)山遥水远情相系,东西协作共扶贫。8月10日-11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蒋国强带队赴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对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北川县委书记赖俊,北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永昭,柯城区援川挂职领导、北川县委常委、副县长贵丽青参加调研并出席联席会。
  蒋国强一行先后来到飞鸿草上运动综合体、通航产业园、电商产业港、永昌镇福田村蓝莓种植示范园、柯城-北川扶贫协作产业园等地考察调研。
  自2018年与北川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以来,柯城牵线搭桥,推动衢商入川、投资兴业,推动达成东部合作项目12个。其中,总投资5.3亿元的北川飞鸿草上运动综合体是浙川首个重大产业招商合作项目;投资1.08亿元建设的柯城-北川东西部扶贫产业园已完成一期、二期建设。
  蒋国强还赴北川县人民医院,看望慰问叶利春、邹向南、胡丽芳等6位柯城区援川医务人员,嘱咐他们克服远离亲人、远离家乡的重重困难,照顾好身体,用精湛的技术造福当地百姓,把好的经验做法带回柯城。
  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区卫健系统派出3批次、18位人才对口帮扶北川。专家团队帮助12家受援医院新建了新生儿科等临床专科,实施 B 超引导下神经阻滞、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等新适宜技术、新项目40余项。
  考察期间,柯城-北川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召开。赖俊对蒋国强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柯城长期以来给予北川的帮助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近三年来,柯城与北川一路同甘共苦,一路并肩战斗,一路挥洒汗水,共同探索创新了一套融合柯城经验、北川智慧的扶贫协作新模式,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深情。2020年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北川将认真落实浙川两省、衢绵两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要求,携手架起“连心桥”,用情谱好“双城记”,着力推动对口帮扶向深化合作交流转变。希望双方在前期良好合作基础上,持续挖掘两地合作交汇点,在招商引资、“最多跑一次”改革、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强交流,推动一批柯城与北川合作产业项目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走在前列、扩大效应,全力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后半篇文章”,共同将北川-柯城东西部扶贫协作打造成川浙两省扶贫协作样板。
  蒋国强对北川经济总量实现五年翻番、连续5年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对双方协作项目逐步开花结果感到高兴,对双方未来的合作充满信心。他说,东西部扶贫协作把柯城和北川紧密联结在一起,两地结下了深厚情谊,交往交流不断加强、产业帮扶持续深化、社会帮扶扎实推进。希望双方的合作不断延伸拓展,协作范围

  (下转2版)  从投资、就业、项目延伸到教育卫生、基层治理等各个层面,从乡镇(街道)、学校、医院、社会组织、商会等不同层面开展结对,不断丰富长期+短期、投资+就业、线上+线下等协作方式,共同推动两地扶贫协作向更高质量、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联席会上举行了帮扶资金捐赠仪式,柯城区上海商会与北川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浙江飞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浙江有限公司柯城分公司、柯城上海商会分别与北川禹里镇三合村、桂溪镇永乐村、小坝镇大包村签订重点帮扶村结对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