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376人,100%签约白云街道正式交接打造协作样板两地共享小康“最多跑一次”提升小康成色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关 注

“最多跑一次”提升小康成色



  本报讯(记者 严嘉慧 通讯员 胡红花)“自从便民服务中心入驻乡村振兴讲堂后,真的方便了很多。以前存个款,还要跑到城里去,现在在村里就能办!”8月10日上午,在万田乡余家山头村乡村振兴讲堂的便民服务中心,村民余女士成功办理1万元存款业务。
  近年来,区营商办与柯城农商银行积极探索将乡村便民服务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丰收驿站)“两心融合”,入驻乡村振兴讲堂,聚焦户籍办理、房产过户、合作医疗报销等办事量大、百姓反映强烈的61项高频民生和金融服务事项,整合村级政务服务和金融代办服务事项,让政务服务网络延伸至乡村,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周末也能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万田乡余家山头村、顺家路边村和九华乡范村村的乡村振兴讲堂都已设立便民服务中心试点,试运行4个月以来,帮助周边村民办理了600余件本需前往区、乡窗口办理的业务。
  在实现乡村群众“不出家门就能办成事”的同时,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开设了24小时自助办理区。
  “在自助办理区,市民可以办理出入境、户政等高频事项31项,还可以查询打印社保、不动产证明等信息。”区营商办改革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4小时自助办理区开设后,市民办理这些业务不再受时间限制,随时都可以前往办理。
  “我今天过来查询房产和公积金信息,用身份证在机器上一刷就行了,2分钟完成,十分方便。”在体验了自助办理服务后,市民余女士不禁点赞道。
  “我们不仅要跑得‘快’,更要跑得有质量、有温度,全力办好群众的每一件小事、实事,让小康的成色更足。”区营商办相关负责人相告,接下来,他们将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旅游景区、文化场馆、商圈、市场、医疗机构、乡村公共厕所、金融服务机构、中小学文化课校外培训机构等八大类群众身边的公共场所延伸,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效,也感受到小康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