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干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在......全力以赴高位创成全国文明城市举一反三补短板守牢底线促发展区领导调研专业市场服务业发展......
01版: 一版要闻 02/03版: 今日柯城 04版: 综合新闻

全区民政会议召开

用心用情干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在柯城新一轮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朱素芳讲话 蒋国强主持 徐登富徐连土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 严嘉慧)9月1日下午,全区民政会议召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以及全省、全市民政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加快新时代柯城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任务。区委书记朱素芳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蒋国强主持,区领导徐登富、徐连土、曾三山参加。
  会前,朱素芳一行先后来到府山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区社会福利院选址地块、朗馨养老院,聚焦群众关切,认真了解志愿服务组织、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情况。
  近年来,全区民政系统锐意进取、相关部门精诚协作,紧贴中心大局,兜底保障有力度、养老照护有温度、基层社会治理有厚度、队伍建设有深度,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关于为什么要干好民政工作,朱素芳指出,民政工作是“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基层群众解愁”的光荣事业。当前,全区上下要全面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用心用情干好民生实事,奋力谱写新时代我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奋力打造“四个区”、建设“重要窗口”和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群众在柯城新一轮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关于如何干好民政工作,朱素芳强调,重点要做好四件事:第一,低保惠民,加强困难群众的精准识别和动态跟踪,稳步提升低保标准,落实落细兜底保障政策,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把好帮扶对象退出关,做到走村入户不漏户,真正用心用情摸清低保救助底数,强化督查问责,让不符合条件的人“应退尽退”。第二,养老为民,全面构建国有公司牵头推进居家养老中心建设、市场主体参与中高端养老机构运营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国资企业要强化经营理念,积极向上对接,加强资金、资源统筹,全面梳理居家养老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注重融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元素,分步分区块推进,确保养老中心广覆盖。第三,殡葬安民,借助全区开展“树正打歪”的强大声势,坚决打击乱建、乱葬、乱埋等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打击一起,让歪风旧习在柯城无处藏身、销声匿迹;用好政策激励,着力破除思想障碍、纠治陈规陋习,试点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第四,治理靠民,高质量抓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确保圆满完成全区村(社)换届工作;抓好城市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国有公司在资产经营、基础设施改造等方面优势,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线上+线下”,进一步做实红色物业联盟、“邻礼通”等基层治理载体,主动破题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难题; 发挥好志愿服务作用,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培育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社会组织,推动志愿服务在柯城落地生根、常态长效。
  民政事业发展是民生大事。朱素芳要求,民政干部要敢于担当、作风务实、积极主动干好民生实事,以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期待的问题感到幸福、感到幸运。要总结好、提炼好、宣传好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切实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蒋国强强调,要把好事办好,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的宗旨,履行好维护民利、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的工作职责,做好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等民生实事,切实保障好特殊群体的福利待遇,促进社会稳定和谐;要把实事办实,加快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低保边缘户排摸等工作,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救助救济,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要把产业做大,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整合力量、统筹资源,做大做优养老产业,打造新的增长点,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要把机制做活,做实做细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体系,建好用好“三联工程”和“三通一智(治)”,有力助推柯城社会治理。
  会上,副区长曾三山部署民政工作,区民政局、信安街道、姜家山乡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