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蔬菜“种”出好日子我区开启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第二届“烂柯棋院杯”全国名校......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实现大变样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专 版

计划投资49.33亿元,建设项目178个

我区开启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



  本报讯(记者 方心怡 通讯员 廖书理)今年来,美丽城镇建设在柯城大地如火如荼推进。在绿水青山的环抱中,一个个产业繁荣美、环境优越美、人文历史美、生活宜居美、治理和谐美的小镇轮廓日益清晰。
  日前,记者登上七里乡大头村千峰岗观景平台,眼前广阔的云海和层峦叠嶂的山峰一览无余。在一旁新修缮的观景步道和观光亭中,来自杭州的老年旅游团正忙着拍照打卡,他们随后就在不远处的黄土岭村农家乐就餐。作为全省首个全乡域打造的国家4A级乡村旅游主题景区,从默默无名的浙西贫困乡村到长三角地区知名的避暑胜地,七里乡走出了一条与绿水青山相伴的美丽城镇致富路。
  今年1月初,2020年度全省美丽城镇建设样板创建名单公布,我区航埠镇、七里乡成功入选。为早日创成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建设样板,七里乡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围绕生态休闲乡村旅游的主导产业,按照美丽城镇建设“五美”目标,投资4000余万元,启动公厕改造提升、上门村文化礼堂建设等22个项目。
  在七里乡少数民族集聚村———上门村,全长300余米、贯穿全村的游步道基本完工,融入畲族特色的文化礼堂和迎宾广场将于10月底建设完成,外立面彩绘、“十里茶园”产业基地正抓紧谋划中。
  “原先村里一直没有休闲场所,等广场建好村民就可以在那儿跳民族舞了!”谈及村庄的未来发展,上门村党支部书记雷邦俊满怀憧憬。由于高海拔的地理生态环境,全村基本以种植高山蔬菜和毛竹为生计,产业发展较为单一。产业基地建好后,村里将统一种植高品质茶树和桃树,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促进村民就业增收。届时,一个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的全新畲族文化村将展现在村民眼前。
  作为列入我区明年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的城镇之一,另一边的九华乡则以“运动九华”IP为抓手,依托运动资源优势打造运动产业链。眼下,丛林穿越一期、千里岗森林营道等项目已建设完毕,中国运动汽车城、飞鸿神网谷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运动小镇的宏伟蓝图正徐徐展开。
  截至9月底,我区美丽城镇建设20年计划投资已完成9.4亿元,完成进度89%。区美丽城镇办副主任华成表示,作为该项工作的牵头责任单位,他们将继续组织相关技术团队力量对相关创建乡镇开展精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