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蔬菜“种”出好日子我区开启美丽城镇建设新篇章第二届“烂柯棋院杯”全国名校......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实现大变样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专 版

拆墙透绿、完善设施、打通“生命通道”……

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实现大变样



  本报讯(记者 吴怡婧 通讯员 叶菱)“这个围墙拆得好!视野一下开阔了,以后出行也方便很多。”10月5日,荷花街道荷东苑社区荷花小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启动,30余名工人在荷花小区内施工作业,挖掘机、渣土车进行围墙拆除和垃圾清运工作,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吸引不少居民驻足观看。
  荷花小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存在“小区里有小区”的情况,围墙的存在,不仅影响出行也非常不美观。“知道这些围墙要拆了,现场好多围观的人都竖大拇指呢。”荷花小区老业主卢智林由衷地称赞。
  围墙改造只是荷花小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的一个子项目。改造项目共涉及48幢房屋,包括完善基础功能设施和适老设施、增加居民公共休息空间、打通小区“生命通道”、新增附属用房等。
  “我们的改造项目得到了居民的大力支持。”荷东苑社区书记、主任揭伟君说,荷花小区建设时间早、标准低,配套设施落后。近年来,居民改造的意愿越来越强烈。今年3月份,荷花街道启动入户调查工作,成立了6个工作小组,分片开展工作。经过3天的集中入户调查显示,群众改造意向率高达96.15%。
  “在充分了解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才能真正提升老旧小区的‘颜值’和居民们的幸福感。”荷花街道党工委委员、人武部长陆军介绍,社区专门成立了老旧小区改造委员会(下文简称旧改委员会),每幢推选一名居民代表,并聘请其中7位担任施工监督委员会成员全程参与监督,进一步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加快工程进度,荷花街道每半个月组织设计单位、旧改委员会成员开会,加强沟通交流,确保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已经开过两次会了,设计单位会给我们看效果图,解释接下来的改造内容,我们也将传达到位,并及时反馈群众意见。”旧改委员会委员占爱贞说。
  据悉,接下来,荷花街道将全力推进荷花小区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项目,确保改造项目能在年底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