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水养大鱼“鲟”得共富路寺桥水库工程房屋征收签约圆满......上叶村知耻后勇力推全域土地综......乘着“双碳”东风柯城“光伏校......剪纸艺术进校园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特 刊

让“蜗牛”快跑起来

上叶村知耻后勇力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本报讯(记者 王思 通讯员 黄成)9月7日上午,沟溪乡上叶村水库底垦造耕地项目现场,一辆辆挖机、运土车、铲车轮番上阵,相互配合;施工人员切割条石,加紧砌坎施工; 监理员严格监管项目质量,不时与施工负责人探讨项目细节。“背回‘蜗牛奖’,是对我们最大的鞭策。这些天,我们村两委干部昼夜不息,加班加点,5天完成清表,8月27日进场施工,目前完成施工17%。”村党支部书记包四木指着初具雏形的田垄说。
  上叶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涉及100多亩土地、120余户农户。由于土地界线不明确,村两委无法在7月启动政策处理工作。8月19日,在柯城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暨工业全域治理推进会上,上叶村被评为“蜗牛奖”。村干部把牌匾挂在村办墙上,时刻鞭策大家。随后,村里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商议接下来如何让“蜗牛”快跑。“去年拿‘金牛’,今年拿‘蜗牛’,大家要找到问题,势定拿回‘金牛’!”“知耻后勇,‘蜗牛奖’ 不是摆着看的,是拿来激励大家干事动力的!”“大家接下来要轮班轮岗,一心扑在政策处理工作中!”会上,村两委干部深刻反思,比照“金牛”寻找差距,将责任压实到每个人身上。
  目标既定,行动必随。村两委干部高度重视、倒排时间,并在乡政府的部署下,结合组团联村、党员联户、网格走亲,快速投入“战斗”。他们不分昼夜地挨家挨户宣传政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群众算好经济账,并每日碰头交流签约走访情况,真正做到“让群众舒心,让群众满意”。
  农户徐某某在此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涉及600平方米的土地,因对耕地红线范围有意见,迟迟未同意签约。村两委干部耐心向其解释政策,组团联村成员毛鑫从他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为他算清经济账、收益账,并表示划红线都有严格的程序规定,不能擅自更改。经过多天的耐心沟通,徐某某终于转变思路,在8月17日完成签约。
  “去年土地流转,种下的水稻长势很好,给大家带来了收入。我支持政府的决策,政府一定会带着我们奔向更美好的生活。”村民叶某某表示,去年他亲戚家2.8亩土地流转种下水稻后,收入可观,他很羡慕,土地流转一开始就完成了签约。
  “我们要发挥‘两勤’‘两专’精神,加快施工进度,找回去年获得金牛奖的气势和劲头,有序推进全域土地整治进度,争取早日从‘蜗牛’变‘金牛’!”包四木表示,接下来,他们将严守“四个底线”,使尽“洪荒之力”,拼出“上叶速度”,力争在未来两个月内保质保量完成项目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