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水养大鱼“鲟”得共富路寺桥水库工程房屋征收签约圆满......上叶村知耻后勇力推全域土地综......乘着“双碳”东风柯城“光伏校......剪纸艺术进校园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特 刊

乘着“双碳”东风柯城“光伏校园”引领新风尚



  本报讯(记者 吴怡婧 通讯员 王雪定 王辰媛)“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装在我们楼顶这一排排深色的板有什么用吗?”近日,在柯城区教工幼儿园南堂苑分园的低碳科普基地内,一堂生动的低碳教育课在老师的提问中拉开了序幕。老师先带领孩子们参观了安装在顶楼的太阳能光伏电板,随后结合PPT介绍了太阳能以及光伏发电相关知识,孩子们听得全神贯注。
  光伏发电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今年7月,我省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并要求山区26县全覆盖参与试点项目。对此,柯城积极响应,全面开展整区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工作。
  学校是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的重要领域。前段时间,区教育局对2017年前安装光伏电板的19所中小学进行了回头看,并与国网衢州光明电力投资集团一起实地踏勘未安装光伏电板的中小学、幼儿园。经过研判,13所学校满足安装条件,分两批次进行安装。
  柯城区教工幼儿园南堂苑分园就是今年第一批最早实施光伏板安装的学校。8月中旬进场施工,8月25日安装完成,8月30日开始并网发电,并网装机总容量128千瓦。学校还以此为特色,开发了光伏科普课程。“光伏发电是未来发展的趋
  (下转2版)  (上接1版)
  势,我们肯定积极配合安装工作。同时也借此机会,利用这个场地打造了一个科普基地,增设了关于光伏的科普课程,让绿色、低碳、环保意识扎根在孩子心中。”柯城区教工幼儿园南堂苑分园负责人谢瑾说。如今,800余平方米的平屋面上整齐排列了5排光伏板,源源不断地输出绿色电力。
  无独有偶,衢州市机关幼儿园花涧樾分园、柯城区新华小学下村校区也同样安装了光伏板。“安装光伏板的场地是闲置的,能够再利用是一件好事,而且我们免费提供场地还能享受电费折扣。”衢州市机关幼儿园花涧樾分园园长江飞燕直言。
  一座座“光伏校园”,是一个个新能源科普教育的生动范本。目前,全区第一批可安装的学校均在开学前完成了分布式光伏安装工作,还未竣工的学校将列入下一批安装计划,实现“光伏校园”在柯城的全覆盖。“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和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他们将根据“应装尽装”原则,全方位、系统性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