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让特殊困难救助更精准省委编办主任陈东凌带队来柯城......区领导调研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灭烟桶亮相文明街巷北川专技人才到柯城挂职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特 刊

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大数据让特殊困难救助更精准



  本报讯(记者 王思 通讯员林欢 余新伟)“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我老公正在为看病的钱发愁,这笔救助资金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政府的帮扶政策太好了!”近日,航埠镇孙家村村民王阿姨来到航埠镇便民服务中心,激动地向民政窗口的工作人员致谢。
  近年来,柯城区依托省级“1+8+X”大救助信息系统,定期监测在册人员的收入和财产变动情况,主动挖掘一批存在特殊困难但本人不具备申请能力的对象,将“沉默的少数”纳入救助,精准救助特殊困难群体。2021年起,区民政局、医保、扶贫办、人力社保、残联、住建、银行等部门(单位)持续优化数据信息分析,集成纳入分散在各部门的救助政策和项目,如医保部门的医疗费用信息、车管所的车辆信息、公安部门的户籍信息等,让困难群众的数据一目了然。
  “困难群众无需自己主动申请,救助系统里的大数据就会将救助服务送至他们的身边,将‘人找政策’变为‘政策找人’。”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6月初,区民政局与区医保局共享数据,通过大救助信息系统,筛选出年度医疗自付费用超过5万元的家庭信息。从数据中发现,王阿姨户年度医疗需自付5万元以上,生活压力较大。镇民政助理员叶孟顺立即入户调查,核对情况后主动为其办理支出型低保救助,同时告知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救济补助政策。
  “困难户只需提供身份证并签字同意,各部门就会根据相关数据进行核对,符合条件的就申请成功了,不需要困难群众到处奔波。”叶孟顺告诉记者,特殊困难群体救助救济金通过无感办理形式,各部门核对联审通过后直接将资金发放到困难户社保卡账户,大大减轻了困难群众治病的经济压力。
  “只要通过大救助信息系统的数据比对,社会救助申请人的经济状况就能够实现全区统一核对,让信息审核更精准,救助申请办理更快捷。”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区民政局已累计发放救助资金125.5万元,惠及符合特殊救济条件的特殊困难人群313户,共计437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