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安湖上赛龙舟石梁镇大俱源村:“果子”为“......九华乡推广“上铺模式”绘就共......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屹来柯城检......区领导带队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建......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特 刊

石梁镇大俱源村:“果子”为“钥”开启共同富裕新大门



  ■记者黄淑妍通讯员叶彩芸
  近年来,随着香榧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石梁镇大俱源村迎来美丽蝶变,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山间话收成构建香榧生态产业链

  走进大俱源村,到处可见郁郁葱葱的香榧树,串串果实挂满枝头,长势喜人。一大早,村民刘土香就忙着采摘香榧。“我去年卖了一万七千多元,今年香榧产量比去年高,预计能卖到两万元。”刘土香乐呵呵地说。
  如今,大俱源村家家户户都种上了香榧,今年预计收益达40万元。此外,村里还通过注册商标、打造品牌,走上规模化经营道路。
  “商标申请下来后,我们就不愁卖了,每年产多少就能卖多少。”大俱源村副主任张国锋告诉记者,村里还计划让香榧插上村播的翅膀,借助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让更多人尝一尝香榧的美味,也让大俱源村的香榧越走越远。

  户主共商议推动民生实事快落地

  香榧丰收时,一条路阻碍了村民的采摘进度。这条路叫大山坞林道,是村民上山采摘香榧、竹笋的必经之路,地势陡峭狭窄。“一旦下雨,根本无法上山,既不方便又不安全。”村民余美锋无奈地说。
  修路成了村里的头等大事,但由于资金问题,修缮计划被一再搁置。今年5月,大俱源村召开户主大会,村民纷纷提出希望尽快修好这条路。石梁镇工作人员得知后,第一时间下村了解情况,积极协调,向上申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通过区财政“以奖代补”以及村集体经济收入,共筹集资金90余万元,大山坞林道硬化项目得以推进。
  “我们力争在11月前完成大山坞林道硬化项目施工。”大俱源村书记吴雪良告诉记者,这条路修好后,不仅能为村民出行提供便利,解决香榧、毛竹运输问题,还能为乡村旅游带来新生机。

  林旅相融合共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大俱源村群山环抱、高山叠翠,清潺的溪水穿村而过,素有天然氧吧的美誉。如何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推动乡村振兴?村两委干部通过实地考察、深入探讨,积极谋划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
  “我们的香榧产业正快速推进,人居环境也在加速改善。下步,我们计划在石门山顶打造一个观景露营平台吸引游客,为农家乐带来客流量,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村民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谈及大俱源村的未来,张国锋满怀憧憬。
  ■村庄名片
  石梁镇大俱源村位于衢州市西北部,距市区25公里。村庄坐落于石门山下,由上社、下社、半源三个自然村组成,共有农户285户、人口958人。依靠种植香榧,村民们走上了致富之路。目前,村集体年收入2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