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安湖上赛龙舟石梁镇大俱源村:“果子”为“......九华乡推广“上铺模式”绘就共......市委副书记、市长高屹来柯城检......区领导带队检查全国文明城市建......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特 刊

九华乡推广“上铺模式”绘就共富新画卷



  本报讯(记者 郑晨 见习记者 葛锦熙 通讯员 徐奕萍)近日,在九华乡上清村高贤自然村苦狮线沿线,收割机忙着在70余亩的稻田里进行割稻作业。“这块地荒了十多年,今年3月,村里借鉴‘上铺模式’,以村经济合作社的名义租借,种上了单季稻。”上清村党支部书记吴催兴介绍,预计单季稻亩产可达1300斤,总产量超9万斤。
  吴催兴口中的“上铺模式”,源自九华乡上铺村。为整治土地抛荒现象,去年3月,上铺村首创由村集体统一代收代种抛荒地,稻谷收成由村里与村民五五分成的“上铺模式”。当年,上铺村共租借、整治60余亩稻田,涉及农户65户,双季稻产量共4万余斤。
  “今年4月12日,我们在户主大会上分稻谷,让百姓看到了抛荒地整治的前景。”上铺村党支部书记江增林介绍,今年村里租借的抛荒地增至300余亩,其中水田200余亩、旱田100余亩,参与农户发展至112户,产量增至13.6万斤,预计为村民增收10万余元。村里还打算把稻谷卖给国家粮库,加上政府拨付的抛荒地整治补贴,预计今年村集体可增收近10万元。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3月以来,九华乡上清、谷口、上彭川、上宅、范村、下坦6个村纷纷借鉴互利共赢的“上铺模式”,对抛荒地进行代收代种,共整治抛荒地1200余亩,平均亩产1000斤,总产达120余万斤。
  上清村村民彭仁耀将自家2亩地租给村里,除了租金收益,他还参加稻田养护工作,每天能拿到100元务工费。“村里给百姓每亩500元租金,此外,播种、收稻、打虫等工作也需要劳动力,年初到现在,村里已支出1万多元务工费。”吴催兴介绍。
  九华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郑建说,目前很大一部分稻谷卖给本乡村民及慕名而来的周边村民。“在区农业农村局和乡农技员的技术扶持下,抛荒地种出的稻谷质优价低,通过柯城村播平台进行‘吆喝’,销售不成问题。”
  “稻谷收割完,我们将在这里种上油菜。明年,95号联盟大道九华段的油菜花海将成为靓丽的风景线。”九华乡党委书记裴春风说,他们还计划注册“灵鹫生态大米”商标,对稻谷进行深加工,增加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