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室乡发展“一鱼一盘棋”谋共......区委书记朱素芳带队督导调研“......府东街立面整治改造意愿书签订......“徐徐道来”进军营高铁新城姜家山片区安置房即将......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特 刊

行棋观大势 落子谋全局

石室乡发展“一鱼一盘棋”谋共富



  本报讯(记者 郑晨 见习记者 葛锦熙)近日,在石室乡西安古街,乡政府建设的“美丽城镇客厅”已初具雏形,“客厅”不仅集中展示了该乡特有的生态、水产和文化资源,还有精心规划的鲟鱼全产业链展示区。石室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徐祺介绍,“美丽城镇客厅”将发挥展示、交流、办赛的作用,吸引更多游客游烂柯山、品石室鱼、观荆溪花、下“黑白子”。
  根据市、区政府对“一山一水”(烂柯山、乌溪江)的发展定位,石室乡结合自身地理环境、区位优势、集镇风光、人文禀赋,坚持“一核三区”理念,走出了一条“点绿成金”的共富之路。“一核”指围绕围棋文化根脉,“三区”指打造以荆溪村为主的烂柯文化配套区、以响春底村为核心的“鱼兴”文化建设区、北片服务智造新城工业企业的配套区。
  行棋观大势,落子谋全局。做活“棋眼”“鱼眼”,是石室乡实现“一核三区”的题中之义。“棋眼”即响应市级对烂柯山的整体开发,做好相应基础配套设施,承接消费溢出。例如,乡、村与以围棋为特色的文旅公司签订协议,合作打造“衢州荆溪围棋文化村”。
  “实现‘鱼兴乡村’,我们具有优势、大有可为。”在响春底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华军对打造“鱼眼”信心满满。
  驱车行驶在溪黄线响春底村段,只见以鲟鱼为主题的3D墙画栩栩如生、村口的鲟鱼雕塑正在加快建设、响谷山下鲟鱼庄游人如织……吴华军介绍,响春底村地处乌溪江和石室堰沿岸、响谷山下,地理位置优越,辖区内有衢州鲟龙水产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村民借着企业资源开起了鲟鱼渔家乐,去年餐饮营收达700余万元,打出了一定的知名度。同时,新一届村两委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建设文化礼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污水零直排等民生项目,深孚众望。
  目前,西安古街有30余家特色鱼庄,去年实现营收2000余万元,带动100余人就业。响春底村村民刘建庆看到村里的发展前景,毅然从城区返乡,投入60余万元,把自家农房改造成了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江景”民宿。
  “做活‘鱼眼’,目的是实现‘渔、鱼、娱、愉、余’。”石室乡党委书记丰小龙介绍,“渔”指乡、村干部增强“打渔”本领,谋划产业、振兴乡村;“鱼”指打响“石室鱼庄”品牌,做强养鱼、观鱼、吃鱼产业链;“娱”指开发鲟鱼相关文旅融合项目;“愉”指通过沉浸式参与,增强村民、游客的体验感;“余”指通过项目建设、配套跟进,承接智造新城、衢化片区需求,实现共同富裕。“我们做活响春底村这个‘鱼眼’后,计划在全乡推广经验。”
  “以文化支撑产业,才能让产业长盛不衰。”丰小龙说,接下来,他们将着力讲好“文眼”故事,串联“棋眼”“鱼眼”,深入挖掘开发烂柯文化、古埠文化、鱼文化,养一条“有文化的鱼”,让广大群众共享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