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室乡发展“一鱼一盘棋”谋共......区委书记朱素芳带队督导调研“......府东街立面整治改造意愿书签订......“徐徐道来”进军营高铁新城姜家山片区安置房即将......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特 刊

区委书记朱素芳带队督导调研“五水共治”工作



  本报讯(记者 方心怡)10月27日上午,区委书记朱素芳带队督导调研“五水共治”工作。区领导毛志宏、周榜元、吴伟红、徐成旺参加。
  近年来,我区严格执行省委“五水共治只能加强,不能放松”要求,高标准推进“五水共治”,高水平落实“河(湖)长制”,率先在全省实现“剿灭劣V类水体”。继2015年后,柯城在2019年、2020年分别以优异的成绩二夺、三夺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治水工作成绩显著。
  朱素芳一行来到新新街道杨浦社区五环嘉苑小区(1-10幢),实地查看该小区“污水零直排”工作进度,详细了解存在问题。她强调,“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是深化“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治水工作的重要载体。相关部门、街道要紧盯时间节点,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要借助改造契机,提升路面、绿化等基础设施,优化小区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增强居民幸福感满意度。
  在兴华路兴华桥和区生态工业中心,朱素芳一行分别检查了新老西排渠和航埠大排渠水质情况。新老西排渠属城市内河黑臭水体重点整治对象,柯城区高度重视水质情况,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交办清单、压实部门责任、定期跟踪督查等方式,狠抓问题整改。调研中,看到两段水体仍存在问题,朱素芳现场排查原因,研究解决办法。她强调,城市内河水质提升对于推进“五水共治”具有重要作用。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根据要求科学制定整改方案,抓紧落实内河水质整改措施,协作配合、上下联动、举一反三,形成监督管理闭环,全力提升水质,还居民一个干净宜居的生活环境。
  随后,朱素芳一行还来到航埠镇汪周村,督导沿江公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看到村内水塘水质情况不佳,朱素芳叮嘱相关乡镇部门要将村庄水塘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排摸情况,疏通水系“脉络”,通过提升水质助推村庄环境改善。村两委要压实主体责任,提升村组织战斗力,以美丽庭院整治等为载体,切实改善村庄环境,加快改造提升河岸景观节点,充分发挥特色优势资源,深入挖掘埠头文化等文化内涵,谋划项目、引进业态,以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将村庄打造为美丽沿江公路和“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上的一颗靓丽“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