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衢州市柯城区第九次......区委领导亲切看望区第九次党代......党代表赴盛会谋发展
01版: 一版要闻 02/03版: 聚焦党代会 04版: 党代会特别报道

释放新活力 提升首位度争当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柯城区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蒋国强代表中国共产党衢州市柯城区第八届委员会作报告 胡益峰主持



  本报讯(记者 楼郁馨)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衢州市柯城区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市工人文化宫隆重开幕。蒋国强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衢州市柯城区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释放新活力 提升首位度 争当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衢州市柯城区第九次代表大会是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和共同富裕新征程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总结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进一步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争当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来自各地、各条战线的代表们肩负我区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期望与重托,凝心聚力谋发展,扬帆奋进谱新篇。
  大会执行主席蒋国强、胡益峰、徐登富、徐连土、叶美峰、张钢、陈雪良、施莹、王盛丰、曲洪娟、周榜元、向明虎、吴伟红、田志伟、朱君才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以及不是本次大会代表的区领导。
  大会由胡益峰同志主持。
  14时30分,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大会正式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蒋国强同志向大会作报告。他指出,区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柯城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五年,也是攻坚克难、加压奋进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深入实施“两创强区、两美富民”战略,主城担当交出新答卷、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区域发展积蓄新动能、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胜利完成区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了柯城发展史上又一个精彩篇章。
  蒋国强指出,回望这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党建统领不动摇、必须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不动摇、必须坚持市区一体不动摇、必须坚持系统思维不动摇、必须坚持依法依规不动摇。在总结成绩和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柯城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必须以更高的目标追求、更足的拼劲干劲、更实的抓手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蒋国强在报告中阐述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他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我们必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准确把握时代方位、深刻分析机遇挑战,共同将柯城今后五年的历史书写好。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为落脚点、着力点,以“释放新活力、提升首位度”为总抓手、总目标,以“创业创新创先、落实务实严实”为主旋律、主基调,奋力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争当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加快释放城市活力,提升城市能级的首位度;加快释放产业活力,提升经济发展的首位度;加快释放生态活力,提升城乡融合的首位度;加快释放改革活力,提升区域治理的首位度;加快释放干部活力,提升“两勤”“两专”的首位度。
  蒋国强强调,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创业创新创先、落实务实严实”的主旋律、主基调,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发展“三大产业”,打造实力更强的中心城区。要坚定不移推进特色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蓄能,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持续做大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运动休闲产业,转型提升现代服务业,全力奏响产业强区的最强音。二是用心做好“三篇文章”,打造品质更高的中心城区。要把未来社区理念贯穿到城市开发建设管理全过程,做好服务保障文章,主动担起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重任;做好有机更新文章,加快推动城市品质提升;做好精细管理文章,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品质内涵和核心竞争力。三是坚持突出“三个层面”,打造乡村更美的中心城区。要深入挖掘乡村潜在资源,以未来乡村建设为抓手,以诗画风光带为主线,突出“点”上造精品,“线”上成风景,“面”上出形象,串珠成链、连线成片,推动乡村风貌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加速发展。四是深入实施“三项行动”,打造生活更好的中心城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继续加大民生投入,深入实施富民强村行动、文明提升行动、服务均衡行动,努力让老百姓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五是数字赋能“三大领域”,打造治理更优的中心城区。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三大领域,激活改革创新引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筑牢平安稳定底线,全面推动流程再造、规则重构、模式创新,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全面跃升。
  蒋国强强调,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要突出党建统领、抓住“关键少数”、狠抓工作落实。要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加强“永恒主题”建设,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强化“终身课题”修炼,坚决当好“两个维护”的示范表率。要围绕“大抓落实”的根本要求,增强“想干事”的内在动力,提升“会干事”的本领水平,创造“干成事”的环境氛围,坚决打造“两勤”“两专”的干部队伍。要打造“过硬务实”的基层组织,建强基层组织体系,加强“头雁”队伍培育,强化党员作用发挥,坚决做好“红色根脉”的忠实传人。要涵养“纪律严实”的党风政风,从紧从严夯责任,驰而不息纠四风,旗帜鲜明反腐败,坚决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蒋国强最后强调,释放新活力,仍需加压奋进;提升首位度,更要砥砺前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实干争先,奋力谱写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建设新篇章,争当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书面审议了中国共产党衢州市柯城区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情况报告。
  不是本次大会代表的部分第八届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区纪委委员和区直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区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