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全国两会上的“柯城声音”我区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防......疫情防控不松懈柯城火速驰援开化战疫一线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防 疫

全国两会上的“柯城声音”



  ■记者 葛锦熙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3月5日开幕,来自柯城的全国人大代表陈玮又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今年是她参加全国两会的第五年,也是她将急救推广提上全国两会的第五年。今年,她带去了什么,又收获了什么?一起去听听全国两会上的“柯城声音”———

  报告句句暖心

  “听完报告,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政府工作求真务实,报告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的原则。无论是2021年的工作报告,还是2022年的工作计划,都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3月5日上午,记者电话连线陈玮时,她言语间仍难掩刚刚参加完开幕式的激动之情。
  陈玮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医疗改革和文明村镇建设相关举措印象深刻。“优化营商环境、跨省通办等方面内容,让我看到了衢州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美好前景。提到文明村镇建设,我立马就想到了九华立春祭,这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值得保护和开发。”陈玮说。

  建议关注民生

  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陈玮在两会期间多次提出急救相关议案和建议。2018年,陈玮提出“心肺复苏技能推广”和“除颤仪的安装使用推广”;2019年,她提出“把心肺复苏纳入到义务教育之中”;2020年,她继续提出“把心肺复苏作为高中生的必备技能之一”;2021年,她又提出“把心肺复苏纳为培训机动车驾驶员考核内容之一”。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陈玮表示,她将建议把“心肺复苏术纳为重点岗位人员的必备技能之一”。
  “当意外降临时,现场的目击者能否第一时间给予伤病患者恰当的急救,将极大地影响其生存率和致残率。”陈玮相告,医学上有“黄金5分钟”的说法,是指病人出现呼吸衰竭或心脏骤停后,5分钟内通过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可能挽回生命,一旦错失机会将造成不可逆的后果。虽然中国红十字会、各医疗机构及相关社会团体等开展了数十年CPR(心肺复苏术)培训,但我国应急救护技能普及率依然不高。

  “有礼”走进两会

  除了发人深省的议案,陈玮还将印有“衢州有礼”的香囊带到了北京。“香囊里有艾叶、茉莉等中草药,这份礼物不仅传达了来自衢州的关心,也与我关注的保护中医药事业相关,希望‘衢八味’的名声能够更加响亮。”
  本次赴京,陈玮还带了印有沟溪乡余东农民画的丝巾,作为“三八节”礼物送给一同参会的代表。
  “我会时刻谨记人大代表的身份,通过议案建议为群众发声,为衢州发声。”陈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