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重......我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城北片区宫宝宿舍地块征收首战......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公示 03版: 公示 04版: 公示

咬定目标加压奋进 想方设法迎头赶上

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重点项目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楼郁馨)4月20日下午,我区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重点项目推进会,总结一季度全区经济工作,分析研判经济形势,剖析问题与短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区委书记蒋国强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胡益峰主持并部署相关工作,叶美峰、张钢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盛丰通报推进滞后项目复盘问责情况; 区争先创优办和大项目统筹办分别通报一季度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相关区领导作交流发言。
  蒋国强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直面疫情冲击和挑战,克服重重压力和困难,在争先创优、向上争取、项目招引、除险保安、发展氛围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一些主要经济指标与预期有差距,大家要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绝不能把疫情等客观因素作为放慢发展、降低目标的理由,既要认清差距、清醒警醒,也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正视问题、知耻后勇、奋勇争先,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的不确定性,想方设法迎头赶上,确保实现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
  蒋国强强调,要聚焦聚力加快发展,从上级要求和自身需求两个方面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围绕“工业强市”,牢固树立“不当旁观者”的理念,全力打造航埠生态工业园区;围绕发展城市经济,积极招引大型服务业项目和服务业新业态,依托衢化片区和双西港片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围绕发展美丽经济,加快推进寺桥水库、度假酒店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灵鹫山旅游度假区; 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提速智慧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农业集中集聚、提质提效发展。要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充分认识到项目建设对稳增长、促发展、惠长远的重要意义,坚定不移大抓项目。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项目和指标不及预期的责任部门要向区委、区政府作出书面说明,提出下步改进的具体举措,明确完成时间节点;分管区领导和项目联系区领导要靠前服务,主动协调项目推进存在问题。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克难攻坚的勇气与决心,拿出“下定决心、背水一战”的劲头,力争每个项目抢赶进度、每项指标争先进位。要全面提升业务能力,通过“周一夜学”等载体,提升全区干部谋项目、招项目、抓项目的能力。要把招大引强作为加快发展的动力源泉,汇聚高质量发展源头活水。要腾出空间,持续推进航埠“低小散”企业整治和双西港片区征收扫尾,尽可能整出连片发展空间。要腾出精力,区领导和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招商,全力做好招商干部的服务保障工作。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盯紧盯牢10亿元以上招商项目,筛选信息,全程跟进、精准招商。要把除险保安作为加快发展的基础前提,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人物同防”,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突出道路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强化源头治理,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要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排查、管控、纾解,全力完成信访积案化解任务,确保全区平安稳定形势持续向好。要打好防汛防台主动仗,关注建筑工地、城乡危旧房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除险保安“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
  胡益峰强调,要咬定目标,围绕区党代会和人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聚焦聚力争先创优,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确保重点工作落地见效。要形成合力,职能部门(单位)与属地区块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其余部门(单位)要主动参与、全力配合,举全区之力抓项目、促发展。要狠抓招商,坚持快研判、快签约、快建设、快达产,持续提升招商能力、加快项目落地,通过招商引进增量推动经济增长。要精准统计,在确保符合统计规范、数据真实的基础上,提高统计工作水平,全方位做好应统尽统。要守牢底线,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汛防台等重点工作,以工作的主动性确保发展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当天上午,蒋国强、胡益峰一行还带队前往区生态工业园区、航埠镇污水处理厂项目点、柯城区人民医院门急诊大楼和专业市场等地,现场督导重点项目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