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暨重......我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城北片区宫宝宿舍地块征收首战......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公示 03版: 公示 04版: 公示

我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推进会



  本报讯(记者 楼郁馨)4月20日下午,柯城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蒋国强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找准跑道、优化机制、创新突破,加快打造一批群众有感、可示范推广的标志性成果,为全省、全市推进共同富裕作出更大柯城贡献。
  区委副书记、区长胡益峰主持,叶美峰、张钢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蒋国强指出,2021年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开局起步之年,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边学习、边探索、边谋划、边推进,工业质效显著提升、数字经济领跑山区26县、“三大差距”持续缩小、公共服务量质双升,较好完成了年度任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对标对表、认清形势,准确把握短板不足。
  蒋国强强调,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是新征程上“国之大者”在浙江的集中体现。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既是必须答好的政治命题,也是必须答好的发展命题,更是必须答好的民生命题,以更高站位扛起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使命担当,确保四省边际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蒋国强强调,2022年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成果展示年,我们要在跑道上再聚焦,以更实举措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落地落实。要聚焦聚力快发展。做强工业、做优现代服务业、做精现代农业,一门心思加快发展、做大蛋糕。要聚焦聚力促协调。突出城乡相协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未来乡村建设为抓手,打通城乡边界,同时常态长效化开展“八个一”文明有礼行动,推动社会文明水平整体提升。要聚焦聚力惠民生。着力办好民生实事项目,加快推进本年度各级民生实事项目,围绕后续运维、使用绩效对往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回头看”;着力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围绕老百姓特别关注的托育、教育、养老等领域,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加大供给;着力提高“两个收入”,压紧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做好就业和产业发展两篇文章,不遗余力地充实百姓“钱袋子”。要聚焦聚力强改革。明确牵头领导,找准改革突破点,尽可能与数字化改革相结合,突出实绩实效,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柯城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聚焦聚力优治理。以“护航二十大、平安保亚运”为主题主线,坚决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三条底线,为柯城创造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蒋国强强调,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要在机制上再优化,以更强合力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要建立健全多跨融合机制。区委社建委要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 区共富办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推进作用;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要积极谋划、主动参与。要建立健全争先创优机制。紧扣省、市绩效考评办法,建立健全向上对接“月汇总、季督查、年评价”、年度绩效考评等机制,进一步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建立健全改革破题机制。强化数字思维、改革思维,优化重大改革清单、构建改革推进体系,谋划推出牵动性、创新性、突破性强的改革载体,积极主动争取和承担上级改革试点。要建立健全闭环推进机制。聚焦“四张清单”这个总抓手,进一步优化完善专班化例会制、清单化销号制,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