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村社“擂台赛”掀起比拼热......双港街道融合型大社区治理有了......区十届政府召开第6次常务会议疫情防控严督查“它经济”撬动共富新“引擎”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大家谈

由“泛”到“精”

“它经济”撬动共富新“引擎”



  本报讯(衢报传媒集团记者 方俊 本报记者 郑晨 通讯员 廖晓屹)“来,想要这款贵妃椅猫抓板的宝宝们准备!5、4、3、2、1,上链接……”近日,位于万田乡的四省边际直播产业创业街内,一家萌宠用品店开启了新一天的直播工作。
  “我们从4月初开始做猫抓板的直播,一天安排两到三场,这几天日均营业额都达到两三万元。”萌宠用品店负责人方超欣喜相告。
  这一头,萌宠用品店主播对着镜头热情洋溢地吆喝;那一头,在距离四省边际直播产业创业街2公里外的四省边际“它经济”厂播基地,浙江恩派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内一派繁忙景象。厂区门口,工人将打包好的猫抓板搬上大货车,准备运往日本;一楼车间内,来自江西上饶的工人陈龙兴正熟练地切割板材。说起收入,他透出几分自豪:“平均一个月七八千元没什么问题。”陈龙兴的江西老乡邱福仙则在二楼忙着后期加工,经过她的一双巧手,一个个精美的成品迅速出炉。
  村播已成为柯城推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金名片”。短短两年时间,四省边际直播产业创业街共吸引60多家企业入驻。2021年,面对“异军突起”的宠物市场,区村播产业专班决定由
  (下转2版)  (上接1版)
  “泛”到“精”,在特色化、专业化方面下功夫。通过多部门3个月的沟通协调,国内最大的猫抓板生产企业———“恩派”最终花落万田乡小微创业园,创业园也因此成为集生产、加工、仓配、直播于一体的厂播综合基地。
  货源供应链的问题不愁了,经营“它经济”的“创客”从此定了心。90后返乡创业青年李婷和爱人在2021年 创 下 年 销 售 额1000万元的奇迹,冲进当年抖音宠物行业排行榜前十。曾几何时,李婷也为货源不足苦恼过。“恩派”落户万田后,李婷说再也没有这方面的顾虑了,“我们在产业创业街直播,货不够了,开车几分钟就能抵达厂播基地,省了运输成本,也省了心思。”
  “进驻街区的萌宠用品店越来越多,最近好几家在装修。”区村播产业专班负责人姜洪梅介绍,下一步,柯城将升级打造“村播2.0版”,在做专做精的基础上,聚焦“它经济”特色产业,开拓宠物美容、宠物医院、宠物社交等多元化业态,打造“线上+线下”的共同富裕产业集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