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水利民生实事项目高温不“......跨越山海携手同行“有礼餐饮”擂台赛规范文明新......8090理论宣讲唱响青春之歌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安全

“有礼餐饮”擂台赛规范文明新“食”尚



  本报讯(记者 王思 通讯员徐倩祎 辛华波)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荷花街道荷五路的谢家小厨,只见正对大门的墙上,醒目地挂着一面写有“有礼餐饮”字样的流动红旗,另一面墙上则张贴着“践行‘八个一’共创有礼城”“光盘行动”等字样的公益广告。餐桌上公勺公筷摆放整齐,店堂内明亮洁净,就餐环境清雅,给人以舒适安心之感。
  “现在来店内就餐的人多了不少。‘有礼餐饮’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它激励我们继续加强自身监督,规范餐饮环境,争取让‘有礼餐饮’不落榜。”谢家小厨店长说。
  在另一家有礼餐饮店———九九红中式连锁快餐店,店堂环境整洁,营业执照及许可证在显著位置公示,员工健康证齐全,消毒记录按时登记,公勺公筷桌桌配备……为了解后厨环境状况,记者打开“美团外卖”APP,搜索“九九红中式连锁快餐南区店”,进入商家“明厨亮灶”,后厨的加工制作区域在线直播,员工们操作规范,环境整洁有序,全程公开接受消费者的监督。
  据悉,为规范食品安全文明经营行为,推动“八个一”文明有礼行动,2020年5月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力量对全区餐饮店开展“红黑榜”评选活动,并于2022年升级为“有礼餐饮”擂台赛,每周定期对各商铺进行抽样督查,实施一月一评定、一月一上榜。
  “依据是否执有营业执照及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是否配备公勺公筷、张贴公益广告、安装‘阳光厨房’、使用‘外卖封签’等评判标准,我们对有礼餐饮经营服务单位给予‘有礼之星’激励,并上门颁发‘有礼餐饮’流动红旗; 对加工场所环境卫生差,从业人员未穿戴口罩、工服、工帽的失礼餐饮经营服务单位,发放“失礼餐饮”流动灰旗和问题整改交办单,并由相关人员上门劝导。”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相关负责人相告,“‘擂台赛’结果定期在‘运动柯城’APP上公布,通过公开表扬先进、曝光鞭策后进的激励手段,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诚信经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同时引导消费者参与食品安全监管,扩大他们对食品安全的知情权、参与度,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截至目前,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全区3000余家餐饮店进行专项整治,举办餐饮单位“擂台赛”25期,公示“有礼餐饮”上榜单位103家、“失礼餐饮”上榜单位98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