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奋力......“请你来协商”聚焦生态工业发......“南孔圣地·崇贤有礼”开蒙礼......站稳群众立场强化责任担当依法......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科普

“南孔圣地·崇贤有礼”开蒙礼仪程发布



  本报讯(记者 徐京)“蒙以养正,不亦乐乎。”9月28日上午,在孔子诞辰2573年纪念日,“南孔圣地·崇贤有礼”开蒙礼仪程正式发布。
  净手心手背,行“沃盥之礼”;向先师像、老师行作揖礼,为“尊师之礼”;点朱砂痣,启儿童智慧,是“启智之礼”;共书“人”字,左撇立德,右捺成才,行“开笔之礼”; 击鼓明志,是“击鼓之礼”……在“南孔圣地·崇贤有礼”开蒙礼仪程宣教片中,“南孔爷爷”将开蒙礼仪程娓娓道来。该片由孔子第76代嫡长孙孔令立亲自释义,深入浅出,富有趣味。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浙江省教育厅指导,衢州市委宣传部、衢州市教育局、柯城区人民政府主办,衢州市文化高地金名片暨城市品牌工作专班、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柯城区委宣传部、柯城区教育局承办。
  一年级新生代表跟着仪规宣教片为大家现场演示“尊师之礼”“启智之礼”和“开笔之礼”三项仪程。孔令立还向海外华文学校代表赠送《论语》读本及包含“代代相传”美好寓意的“崇贤有礼带”。
  “开蒙启心智,明礼学做人。在中国传统教育中,‘开蒙礼’是中国古代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中的第一礼。”现场,区教育局副局长余鹂和大家分享了“南孔圣地·崇贤有礼”开蒙礼仪程的设计初衷与美好期盼。她表示,倡导开蒙仪规,重视启蒙教育,培养有礼的下一代,是“南孔圣地”的使命与担当,也是推动“南孔圣地·崇贤有礼”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的重要举措。
  据悉,接下来,我市将陆续推出明志礼、成人礼、新教师入职礼等,让经典之学走向民间,从“一项礼”到“一组礼”,逐步开辟出一条“有礼”的研学之路,构建起“一个人(孔子),一座庙(孔氏南宗家庙),一座城(四省边际中心城市),一个文化圈(优秀经典的传统文化圈)”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浸染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