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各地项目陆续开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上洋村再次......柯城4个农村社区上榜第二批省......区领导挂联服务组第二次工作汇......“最美国道”赶工忙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影像

使用公筷公勺等文明条款写进村规民约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上洋村再次“修宪”



  本报讯(记者 徐颖敏 通讯员 徐倩)“村民要积极响应‘衢州有礼’品牌建设,在日常生活中,要使用公筷公勺、行作揖礼、不随地吐痰,拒绝食用野生动物……”3月22日上午,花园街道上洋村40余名党员及村民代表全体表决通过了关于增补村规民约文明行为的条款。这是上洋村第九次对村规民约进行修改。
  上洋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村共824人,外来流动人口1200余人。在衢州市“六全”推广文明新风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及柯城区开展“衢州有礼”21天文明行为养成计划两措并举下,该村积极响应,及时将“公筷公勺”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并结合本村实际,延伸增补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等条款。
  “经历这次疫情后,使用‘公筷公勺’,减少病毒传染风险,已经越来越被村民们接受。”上洋村村书记黄岳华介绍,村里原有规定,村委会三年换届的同时,才能对《村规民约》进行修改和完善,但用好抗疫成果,推动文明创建,刻不容缓。为此,村两委经讨论,一致决定对2018年通过的村规民约进行增补,并于3月22日上午,提交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表决。可喜的是,正如黄岳华早前所想,增补条款获得了村民们的认可。
  当天表决结束后,上洋村村民黄世清家就收到了村里发放的新村规民约和公筷公勺。“新闻上天天播,我家孙子也经常说,疫情期间要佩戴口罩,在家在外就餐也要主动使用公筷公勺。”66岁的黄世清感慨,虽然人老了,但新思潮还得跟上,尤其是经历了一次这样的疫情,大家伙打心眼里接受新村规民约。
  村规民约作为村民自发组织、自我约束的管理制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上洋村将文明礼仪行为写入村规民约,是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花园街道党工委书记严声建说,街道将以上洋村为标杆,以修改村规民约、市民公约为载体,全面推广文明礼仪,倡导新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衢州有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