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各地项目陆续开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上洋村再次......柯城4个农村社区上榜第二批省......区领导挂联服务组第二次工作汇......“最美国道”赶工忙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影像

柯城4个农村社区上榜第二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



  本报讯(记者 楼郁馨通讯员 鲁月俊)日前,省民政厅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农村引领型社区名单,全省376个农村社区入选。其中,我区航埠镇雨灵山村、九华乡范村村、花园街道上洋村和衢化街道上祝村4个农村社区榜上有名。
  位于航埠镇西侧的雨灵山村,由黄泥山头、三百叶、刘家三个自然村组成。近年来,危旧房被陆续推倒,取而代之的是统一规划的崭新楼房; 池塘整治后,清澈见底; 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一应俱全。这些美丽的蝶变,得益于雨灵山村牢牢抓住党建治理这把“金钥匙”。
  2018年,雨灵山村党支部升级为党总支,按自然村划分为3个网格支部,组成了新的党小组,所有两委班子成员进入网格队伍,并吸纳了年轻党员力量。“不管我们遇到什么困难,直接找网格员就能很快解决。”村民余师傅表示,网格员们经常走村入户、扎根农家,主动上门宣讲各类政策。
  作为九华乡森林运动党建示范带上的起点村,范村村始终坚持一根红线贯穿各项工作,在农房整治工作中探索出了“红手印+网格”的网格竞争性拆违新模式,仅用41天,就完成136宗4691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拆除任务,成为我区农房整治整村推进的示范村。
  “我们从生态、经济、文化等方面出发,带领全体村民发展生态生产、改善人居环境、传承生态文化、培养文明新风。不仅村庄的环境和风貌得到了改善,村民们的钱包也鼓了,幸福感也提升了。”范村村书记吴梅仙说,通过深化“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探索“一村万树”绿色期权改革,范村村顺利实现消薄目标。除此之外,他们还利用地理优势,多种经营方式共同发展,建设油茶基地、培育浙江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入选农村引领型社区是对我区近年来农村社区建设和治理的肯定。”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榜的农村社区在全区农村社区规范化建设过程中,将起到表率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