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柯城......电视问政小南门专场引发全区干......“Y”型路口安全隐患突出多方......小烟头换出大文明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专 版

“Y”型路口安全隐患突出多方协作立整立改



  ■记者 赖小兰 姜翔
  一年发生15起交通事故,其中6起人伤。是什么路口导致交通事故频发?是什么原因让市民通行胆战心惊?如何避免这些惨痛事故的再次发生,还市民一个良好的道路通行环境?2月25日上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实地走访浙西大道和南环线交叉路口,一探究竟。

  路况复杂、交规意识淡薄
  或是主因
  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该路口,经观察后发现,南环线与浙西大道斜向连接,形成一个大“Y”型:南环线中央隔离带路基高于公路,影响驾驶视线;为兼顾通行需求,百米长的路口竟有三个红绿灯,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困难……一系列“亮眼”操作让一些对路况不熟的驾驶员不敢走、抱有侥幸心理的驾驶员“大胆”走,交通安全隐患突出。
  “这个路口,绿灯15秒,红灯2分钟,有时候骑到一半就红灯了。”每天从该路段通行的市民程先生颇为无奈地说,有时候他也会闯红灯,虽然知道这样不对,但因为赶时间,看着没有车子就过了。
  据记者观察,短短半小时,该路口就出现15起电瓶车闯红灯、4起电瓶车驾驶员未佩戴头盔、3起电瓶车占用机动车道的交通违法行为,以及1起汽车追尾事故。“我每天在这个路口都能看到不少电瓶车闯红灯,尤其是早晚高峰期,情况更严重,看着都危险。”该路段养护人员古师傅说。

  多方协作、立即整改,保障通行安全

  道路安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新春第一会上,区委全面部署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强调必须举全区之力抓好道路安全专项整治。“这个路口一直都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已向相关部门提交整改意见,区里也高度重视,积极召开协调会,目前整改方案已基本确定,预计4月底完成路口整改。”集聚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郑于介绍。
  据了解,本次整改将增设便于识别的非机动车道地面彩色标线以加强指引,同步增设隔离分道体,防止机“非”混行,加强防护。同时,浙西大道将增设一道西向东方向的潮汐车道,缓解路口高峰期拥堵,由东往西方向增设一道直行车道,加快主线车辆通行。相关部门还计划适当调整信号灯配时,延长浙西大道上的人行绿灯通行时长,保障行人正常通行。
  接下来,交警部门也会加强道路巡视,在早晚高峰安排警力指挥交通,引导市民有序出行,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