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柯城......电视问政小南门专场引发全区干......“Y”型路口安全隐患突出多方......小烟头换出大文明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专 版

小烟头换出大文明

柯城将“烟头革命”进行到底



  本报讯(记者 陈岚 通讯员王欢 侯立雯 李雯琦)“你们看看,我捡的这些烟头能换点啥?”“这活动持续到什么时候?”……近日,柯城“拾起小烟头 兑出新春礼”活动正式启动。在衢化街道滨一村社区兑换点,记者看到,不少居民前来咨询或兑换物品。
  据了解,该活动由区委宣传部主办,府山街道、衢化街道承办。柯城区居民可携带收集的烟头前往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衢化街道滨一村社区兑换点,兑换纸巾、搪瓷杯、有礼环保袋、公筷公勺等礼品。
  “前来参与兑换的市民只需将收集好的烟头交由工作人员统计,并填写相关个人信息,即可兑换相应的礼品。”衢化街道滨一村社区兑换点相关负责人介绍,一瓶500ml塑料瓶装的烟头可兑换1盒纸巾或1条围裙,2瓶可兑换1个帆布袋或1套公筷公勺,3瓶可兑换1个搪瓷杯。
  当天,万荣莲、盛金苹姐妹花拎着两塑料袋烟头来到兑换点。清点后,姐妹花分别换到了搪瓷杯和纸巾。“现在烟头少了,要多转几个角落,不然都找不到,这也说明大家的文明意识都在提高。”万荣莲说。
  得知有兑换活动,家住衢化街道崇文小区的祝阿姨也提着22瓶烟头,赶到兑换点,兑换了搪瓷杯、纸巾等礼品。她开心地说:“捡了烟头,小区可以变美,我们又有礼品,这事大家都愿意做。”
  “捡起来的是文明、是素质。”衢化街道滨一村社区书记、主任汪金花相告,为发动更多居民共同参与到打造一座“烟头不落地”的城市行动中来,社区还组织志愿者开展捡烟头公益
  (下转2版)  活动,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推进创建“八个一”有礼城市工作。
  在府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兑换点,小烟头兑换新春礼的热情同样高涨。县学街社区的董大妈和老姐妹方阿姨带来3麻袋烟头,经志愿者清点,竟装满了37瓶500ml塑料瓶。原来,她俩都是“妈妈团”志愿者,热心公益十多年,这些烟头是她们在上一年的志愿活动中捡的。
  董大妈相告,她和辖区内退休老人、热心居民自发成立了“妈妈团”,目前已有成员五十余人。董大妈一有时间就会带领成员们一起上街捡烟头。“小小的烟头,随手扔在马路上,看似不起眼,但当捡满一袋时,还是蛮触目惊心的。”董大妈说,她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唤醒大家保护环境的意识,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
  一个小小的烟头,体现的是城市的文明程度,折射的是市民的文明素质。区文明指导中心主任蒋利平表示,希望通过“拾起小烟头 兑出新春礼”活动,引导市民树立文明意识,进一步提高大家参与“八个一”有礼城市创建的积极性,让市民都能争做“八个一”文明行动的践行者、引导者和监督者,引导市民养成烟头不落地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