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委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两家省级三甲......区委书记朱素芳赴石梁镇调研未......湖州市德清县考察团来柯考察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4版: 特 刊

柯城区委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 方心怡)5月27日上午,区委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加强新时代我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曙峰和区委书记朱素芳分别讲话,区领导徐登富、徐连土、王永明、邵晓航、李纯浩、胡卫民、周红梁等参加。
  近年来,区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围绕区委中心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做到了服务中心有为有位、法律监督有力有效、队伍建设抓紧抓实,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助推经济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曙峰充分肯定近年来柯城区委、区政府对检察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柯城检察在各项工作中交出的满意答卷。他表示,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柯城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明显进步,特别是刑事检察、民事检察、典型案例培育等工作走在了全市检察系统的前列,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等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落细,扎实规范、富有成效。柯城检察一定要进一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切实把区委的重视、关心和厚爱转化为推动自身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打造“法律监督更有效、核心业务更实在、数字检察更有用、司法规范化更清晰”的现代化检察院,为争创“四省边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交出检察高分答卷。
  黄曙峰表示,柯城检察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牢牢把握检察“姓党”这一根本属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和省委配套规定,认真贯彻执行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做到主动护航、精准护航、全程护航。要进一步增强法治自觉,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揽检察工作,进一步加强检察法律监督与人大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和政法委执法监督等配合,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使检察工作真正符合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保障民生。要进一步增强检察自觉,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在推进司法监督体系建设中,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责作用,以检察核心业务数字化为重点,努力实现法律监督智治先行,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让检察队伍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
  朱素芳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法治浙江”建设十五周年。柯城检察要全力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为全力建成“四个区”,争创四省边际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检察保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进一步对标看齐。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活的灵魂贯穿于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投身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这个大熔炉中,努力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进检察工作的动力。要放大格局争进位,在“四个区”建设上进一步彰显检察担当。促进基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进一步融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树正打歪、拔钉清障”专项行动;强化民生领域案件监督,强化弱势群体司法保护,强化社会公共利益保护; 加强非公企业平等保护,保障涉诉企业健康发展,落地落实企业帮扶政策。要严管厚爱抓队伍,在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进一步锻造检察铁军。积极构建响应需求、适应实战、全面发展的素能培养体系;严格日常监督管理,坚持文化育检; 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撬动法律监督全方位、系统性改革,大力推动法律监督智能化平台等“智慧检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