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委检察工作会议召开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两家省级三甲......区委书记朱素芳赴石梁镇调研未......湖州市德清县考察团来柯考察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4版: 特 刊

区委书记朱素芳赴石梁镇调研未来乡村建设工作



  本报讯(记者 方心怡)5月25日下午,区委书记朱素芳带队赴石梁镇麻蓬村调研未来乡村建设工作,深入了解金庸武侠文化特色村打造情况。区领导徐登富、邵晓航、李纯浩、何晓文参加。
  麻蓬村依山傍水,石梁溪穿村而过,特色武术“十三太保”拳流传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在金庸武侠小说中也有精彩描述。今年年初,区委八届九次全会上,麻蓬村等一批重点村庄被正式列入我区重点打造的“未来乡村”,成为柯城八场关键战役之一的乡村振兴整体战的重要内容。
  朱素芳一行边走边问,实地察看共享食堂、生态停车场、金庸文化展示区等项目建设情况,并不时与村民们亲切交流。行至村文化礼堂,村民们正进行日常武术表演,朱素芳一行与村民们一同观看,并鼓励大家继续弘扬武术文化,传承武术精神,借助武术载体,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麻蓬村。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朱素芳指出,打造乡村版未来社区、国家运动休闲旅游度假区和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麻蓬村文化积淀深厚,区位优势明显,要深入研究、用心谋划,充分挖掘好、利用好、弘扬好当地特色文化资源,科学推进村庄“微改造、精提升”,以麻蓬村为典型示范,引领带动乡村未来社区从“盆景”变“风景”,形成以点带面的整体推进格局,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乡村未来社区样板。
  朱素芳强调,要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系统性梳理目标任务,项目化清单式推进相关工作落细落实,通过逐步探索完善,努力在两年内初步建成麻蓬乡村未来社区雏形。今年重点要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要开展美丽庭院大整治,以创建“一米菜园”为抓手,精细化打造示范样板,通过美丽庭院大比拼,提升村民参与度和积极性,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共建美丽家园。要实现村庄道路大提升,融入文化元素,凸显村庄特色,让村民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要加快旅游业态场景建设,充分利用老旧房子等村庄闲置资源打造“龙门客栈”,还原小说原场景,同步布局业态,逐步做大做强。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旅游能级。要挖掘一支特色队伍,在文化、饮食、武术上下功夫,丰富业态形式,打造具有麻蓬特色的队伍。要加快共享食堂建设进度,扩大老年群体受益面,增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要抓紧建设金庸文化展示区,在保留原有特色风貌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延伸。要深层次挖掘金庸文化内涵,通过专班化运作,从而更好地再现金庸武侠场景,展示金庸文化,力争打造出乡土气息、武侠气息、情怀气息浓厚的金庸武侠文化特色村。
  会上,石梁镇汇报麻蓬村有关情况和下步打造计划;与会人员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