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党员的无声“告白”区领导“六一节”看望慰问少年......双港街道征收服务有“温度”柯城:赛出“两新”力量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少年作家 04版: 特 刊

一封特别的“家书”

八旬老党员的无声“告白”



  ■记者 童玲通讯员 郑思思 郑爽
  日前,荷花街道荷西苑社区党委收到一封社区老党员上交的“家书”。这封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共产党,难圆中国梦”为题的家书,落款是“党的儿子方德法”。
  “老方今年已是81岁高龄,之前声带动过手术,说不了话,有什么想法都是用手比划或是用笔写出来的。”收到这封家书,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蒋晓璐非常感动。这封家书共6页,记录着老人80余载的工作、生活轨迹及入党56年来的心路历程。递交家书时,方德法还特意换上军装。
  一封特别“家书”,珍藏了一位普通老党员怎样的情怀?日前,记者走进了老人的家。

  穿越半个多世纪的家国情

  方德法是一位精瘦和善的老人,见到来客,他轻轻挥摆着手,喑哑着表示欢迎。方德法的家不大,陈设简单质朴,一张三尺见方的小书桌上摞着两类书,一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等党史书籍,一类是《红歌经典》《红歌大家唱》等红歌曲谱。
  谈及写家书的初衷,方老小心翼翼地从抽屉里取出一张印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六七三五部队汽教队第十期结业留影”字样的黑白照片。
  方老指着照片里的自己,在一张纸上写道:“我1963年应征入伍,成为了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党的教育、关怀和培养下成长起来,我从心底里感谢党、感谢国家。”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方德法结合亲身经历,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百年大党的正确与英明、光辉和伟大。“吃水不忘挖井人,翻身不忘共产党”。于是,在五月初,方德法开始动笔回顾起自己与党交汇的一生。这封信,老人整整写了7天,字字工整,道道笔锋刚劲。

  一辈子牢记为人民服务

  方德法幼时曾是地主家的放牛娃,他在家书中写道:“吃不饱饭,更没有家,天天受着地主的鞭打……”新中国成立后,方德法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学堂,1963年,他成为了光荣的解放军战士。
  “在部队,我最爱看毛主席的 ‘老三篇’(注:《老三篇》是由毛泽东写的三篇短文,即《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写下“老三篇”几个字的同时,老人的眼睛突然焕发出光彩,他回忆道,“毛主席号召我们向张思德、白求恩和雷锋学习,他在《为人民服务》中提到,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了一起,我们这个队伍是完全的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的。”
  1965年,他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部队的8年时间里,他喂过战马、当过后勤通信员、运过大炮、当过新兵教练员,是一颗哪里需要就往哪里上的“螺丝钉”。1970年退伍后,方德法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加入衢县消防队。
  “党交给你的工作任务已完成了,可以退休了,但是在思想上、作风上不能退伍……为人民服务更要牢记心中。”家书第三页的文字,是老人一生奉行的宗旨。
  2007年4月,方德法因病在上海进行了声带切除手术,先后花费10万余元治疗费。“老方的家庭条件一般,生病后,部门、街道多次组织慰问,可他转手又将慰问金悉数捐了出来,让我们去帮助更困难的老人。”蒋晓璐告诉记者,社区有一户住在廉租房的老夫妻,常年照顾失明卧床、得尿毒症的儿子。方德法了解他家的情况后,主动捐
  (下转2版)  (上接1版)
  钱捐物,还多次带着自己种的菜上门关怀慰问。得知社区一位残疾人想要一件羽绒服,方德法二话不说买了给他送去。2010年起,方德法每年都从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关爱社区贫困户。11年间,方德法累计帮助6户人家,捐款10800元。
  无声传承红色基因

  “他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就一屁股窝在书桌边抄抄写写,不‘说’话也不作声。”对于方德法的“闷”,老伴吕兰英已习以为常。
  说起爷爷,今年刚考上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的孙女方紫逸语气里满是敬佩。“每学期开学,爷爷都会给我写学期寄语,在重大节日,他喜欢为家人演‘唱’红歌、在党旗和国旗下对我们进行爱国教育,把革命的道理传授给我们。”
  14年来,方德法一直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然而,他对党史、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却一刻也没有停歇。小书桌上压着3本党章抄写本,每本党章的最后都被密密麻麻的学习心得填满。这些都是方德法于2016年6月间至2017年1月抄写的,现在在学的是书桌最上面那本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学好党史、国史,才能正党风、兴家风,才能永远跟党走。”家书中,方老倾诉一名老党员的深刻感悟和崇高情怀。而他无声传承的“红色基因”,也在这个八口之家生根发芽。“我方家三代八口人,有四名共产党员,其中两名是司法警察、一名研究生。我想向党汇报,‘党的儿子’没有辜负党的关怀和教育。”方德法挺胸昂首,正衣站定,双手向记者递来这样一张纸条,随后行了一个军礼。
  “唱”红歌是方老的另一大爱好。“在战争年代,红歌是鼓舞士气的武器。在和平年代,红歌提醒着人民幸福生活从何而来。”他收藏了100多首红歌,一有空就听着红歌练习发声,从最开始跟着歌谱学,到后来跟着收音机、电视、手机学;从“唱”给家人听到“唱”给社区党员、部队新兵听; 从最初的有口无声至今天的嘶哑回音,方德法忍住呼吸不畅的痛苦,天天、月月、年年地苦练发音。
  方老“说”,他要在党的百年华诞前,把《唱支山歌给党听》 这首歌练到最好,唱给党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