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领导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灵鹫山旅游度假区两大片区房屋......区委书记朱素芳进村当起网格员蒋国强督导新时代文明生活示范......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综合新闻 03版: 柯·风 04版: 特 刊

不打招呼 直奔基层

区委书记朱素芳进村当起网格员



  本报讯(记者 方心怡)不打招呼、直奔基层!9月10日,航埠镇北二村来了一位特殊的“网格员”,她就是区委书记朱素芳。当天一早,朱素芳穿起红马甲、挂好工作证、带上工作机,以“一日网格员”的身份出现在航埠镇北二村,与航埠镇领导、村支书一起开展网格巡查工作。
  “网格员主要负责哪些事?”“一个月平均上报几件事项?”“上报后多久时间能处理到位?”一路上,朱素芳与网格长、网格员一起巡察网格、走访重点场所、服务重点人员、排查矛盾纠纷等,并深入了解网格“一长三员”日常工作、“掌上基层”APP 使用等基本情况。
  在传化爱心农贸市场,不少农户正在摆摊经营,现场环境卫生杂乱,朱素芳与农户悉心交谈,叮嘱其加强摊位卫生管理,做到规范、文明经营,共同维护整洁舒适、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离开市场,朱素芳走村入户,只见道路两旁不少美丽庭院整治已初有成效,但仍存在不足。朱素芳督促村干部要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发动村民主动投身美丽庭院建设,实现庭院美化提升,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美丽庭院新样板。行至村庄中央水塘处,看到水塘内水质存在富营养化现象,朱素芳通过“掌上基层”APP 拍照上报,建议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巡查期间,朱素芳在与一位村民交流中得知有企业偷排废弃物,影响当地环境,当即前往事发现场了解情况。她头顶烈日,一路从山脚步行上山,查看现场情况,并拿出手机,拍照上传至“掌上基层”APP。随后,朱素芳联系环保、公安等相关部门赶到现场展开调查,要求在规定时限内依据调查结果依法处理,同时责令相关企业立即停止违法偷排,保证坚决不再发生此类事件。
  朱素芳还与镇村干部、网格员座谈交流,倾听网格员声音,交办发现问题,勉励网格员要勇于动真碰硬,敢于担当作为,努力增强自身本领,扎实推进网格精细化管理。朱素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压实网格工作,各级“一把手”要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带头争当“一日网格员”,通过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中锻炼党性、增强能力。要建立健全“掌上基层”闭环管控机制,整合部门条线力量资源,强化网格保障力度,引导网格员发挥作用,及时督查跟进交办事件,确保网格工作高质量运行,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