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检查新时代文明生活示范......灵鹫山旅游度假区可行性研究报......省水利厅副厅长黄黎明来柯城调......区九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十三......
01版: 一版要闻 02版: 专版 03版: 综合新闻 04版: 特 刊

省水利厅副厅长黄黎明来柯城调研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工作



  本报讯(记者 楼郁馨)11月11日上午,省水利厅副厅长黄黎明来我区调研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工作。区领导蒋国强、吴浩陪同。
  据悉,柯城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总投资4.0276亿元,其中水利部分总投资3.1357亿元。我区将七里乡、沟溪乡、石梁镇、姜家山乡、万田乡、九华乡、石室乡等7个乡镇区域划分为“两大片区、四大组团”,拟实施水利工程建设项目19个,计划分2年推进。
  走进航埠镇严村村,只见古树参天、白墙黛瓦、流水潺潺,一幅“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水墨画卷在调研组眼前徐徐展开。黄黎明一路走、一路看,详细了解常山港治理工程柯城段建设情况,对秀丽的诗画风光带美景和常山港水质表示赞许。黄黎明指出,要不断优化工程设计,加强生态修复和日常养护,巩固和保持治理成效,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余东未来乡村,黄黎明一行实地参观了中国(余东)乡村美术馆、智慧治理服务一体化中心等地,并与农民画家亲切交流。当了解到余东通过数字赋能打造水位监测等有效治理载体后,黄黎明予以充分肯定。他说,余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在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突破,文化氛围浓厚、发展空间广阔,下步要进一步挖掘水文化、讲好水故事、做好水文章,高标准、高要求打造安全、生态、美丽、人文的农村水系工程。
  在碗窑·碗东未来乡村,村口“快到碗里来”的特色陶瓷作品吸引络绎不绝的游客前去打卡,村道两旁以陶瓷为主题的立体式墙绘引人注目,正在打造的碗窑堰节点已初见雏形,清澈溪水从富有层次感的石阶间流过,令人赏心悦目。黄黎明指出,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对于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要更加突出自然生态,精准把控建设强度,多做微改造,强化本土气息,体现生态美、天然美、质朴美;要坚持打造精品,实现“治一条河、美一条河”,强化项目整体带动效应,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